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短期雾霾会导致肺癌?

2012年06月13日 10:21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11日,湖北部分地区出现空气质量异常情况,其中武汉市较为典型,能见度较平时低很多,并将持续到12日上午。有部分网友反映出现呼吸道不适、眼睛干涩等症状。甚至网上开始疯传烟雾天气会导致七年出现大面积的肺癌等疾病,专家表示持续、高强度的这种天气可能会引起肺癌等疾病的发生,但是这种短时间的烟雾天气是不会致使肺癌的疾病的发生,短时间的这种烟雾天气只会引发急性症状,希望大家不要因此恐慌。

短时烟雾天气不会导致肺癌发生

“之所以有患者出现这些状况都是由含有有毒的化学物质和有害的颗粒引起的。”专家表示,有毒的化学物质与人体接触会导致人的局部产生不舒服感,而有害的颗粒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内则会使喉咙等呼吸道出现疼痛状况。出现这种症状后不必惊慌,应该避免继续感染,减少外出时间,用清水漱口、洗脸,条件容许可以用滴眼液清洗眼睛。

遇到雾霾天气市民怎么防护? 医院专家传授“三字经”:戴口罩关门窗勤喝水多吃菜

【居家】 关门窗净空气

在雾霾天气条件下,家庭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的时再开窗换气。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出行】 戴口罩少出门

雾霾天市民应尽可能少出门,取消晨练,非要出门时最好戴上医用口罩防护,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同时建议,连续戴口罩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并注意每天清洗并用开水消毒,以确保卫生。但时下流行的一些个性口罩、卡通口罩,厚度仅一两层,难以过滤空气中的病毒、灰尘。

【饮食】 多吃菜多吃鱼

空气不佳,一些“清肺”食谱纷纷在网上登场,从猪血鸭血到各种草药,五花八门。

,所谓“清肺”也就是清热、利湿、解毒。“吃猪血、鸭血没必要,绿豆汤、红豆汤、莲子心煮水喝就可以了。”另外,网友推荐的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也是合适的选择。雾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建议增加百合、鱼、白木耳、黑木耳、猪血、鸭血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雾霾 肺癌 烟雾天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