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期B超检查安全吗?揭秘B超的7大真相

2012年08月31日 10: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那些健康、低风险妊娠的准妈妈来说,在孕期,她们一般会享受数次超声波检查,但是,B超检查可靠吗?会不会有什么风险呢?“B超”检查的7大真相:

孕期B超检查安全吗?揭秘B超的7大真相(图片来源:东方IC)

1、B超检查可以安全使用

超声波检查的原理是将探头放在你的腹部。探头发出高频声波,并能捕捉到部分反射回来的超声波。随,这些被捕捉到的超声波将被转换为数字信号,以黑白(或彩色)图像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

超声波对组织的作用主要是压缩及热能,其能量达到一定数值可引起组织的损害。大能量的超声波可引起动物畸形,但临床使用的诊断与治疗性超声波距离致畸量很远。而且,专业人员会很快地移动探头,不会在同一个器官上停留很长时间。所以,目前认为,B超检查对胎盘及胎儿的影响很小,可以安全使用。

2、目前来讲,在孕期B超是被限制的

对于那些健康、低风险妊娠的准妈妈来说,在孕期,她们一般会享受数次超声波检查。为了优化信息的采集,超声波检查是在明确的时间段中进行的。

一般来说,在第18周~20周进行第一次超声波检查。它能大致诊断出胎儿是否畸形,观察胎儿的活动状态。对那些被高度怀疑的胎儿,如无脑儿、脑积水、脑脊膜膨出、脐带异常、消化道异常、连体畸形、小头畸形等,能很快给出“答案”。

在怀孕第34周第二次超声波检查的目的是监测羊水量、胎盘位置、胎盘成熟度及胎儿有无畸形,了解胎儿发育与孕周是否相符。

最后是在第37周以后,除了要了解胎盘位置、胎儿有无畸形,胎儿发育与孕周是否相符以外,还将为确定生产方式提供主要依据。为了监测羊水量、胎盘成熟度,必要时需要每周一次B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b超 B超检查 超声波检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