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牙龈溃疡久治不愈?警惕牙龈发生癌变

2013年02月19日 10: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可不是玩笑话,因为有时候它可真的会要了命。专家建议,如果牙龈长时间溃疡不愈,或拔牙伤口经久不愈、肿块突出,可要尽快到医院检查,因为有可能患上了牙龈癌。

牙龈溃疡久治不愈警惕癌变(图片来源:东方IC)

一年半前,醴陵47岁的汤先生患上牙龈癌。此前,他喜欢抽烟、喝酒、嚼槟榔。在接下来一年半中,他经历两次手术,都没能遏止癌细胞的生长,第三次,肿瘤再次生长,并破坏了脸部。如果手术,就要“换脸”(包括左颊颌颈联合根治、背阔肌联合肩胛皮瓣转移修复、背部取皮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以后还有复发的可能;如不手术,生命可能只有短短几个月。权衡后,汤先生决定放手一搏。近日,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历经24小时“持久战”,为汤先生成功“换脸”。

牙龈癌多因不良刺激引起

“其实,牙龈癌并不少见,当然,它还没有挤进十大癌症之列,但在口腔癌中属于很常见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韩新光说。

牙龈癌大部分都是由于一些不良的刺激物引起的,比如说牙龈上面有一些坏的牙齿,长期没有拔掉,刺激牙龈;另外就是不良的修复体,比如装的假牙不合适,不但起不到正常的用牙功能,而且会刺激周围的牙龈组织,造成牙龈的癌变;另外还有一种,牙龈上面有一些慢性的癌前病变,比如红斑、白斑等,这些受到某种刺激,或者是内环境的改变,如出现了一些内分泌方面的毛病,也容易导致癌变。

韩新光说,从外界环境来说,喜欢吃过热的或辛辣的食物,大量吸烟、饮酒等,像汤先生喜欢抽烟、喝酒、嚼槟榔,这些都会造成不良的慢性刺激,形成致癌因素,应加倍注意。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癌变 残冠 磨牙后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