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癌症自测:看你的性格是不是容易患癌

2013年04月23日 11: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人们常说,性格改变命运,这句话很有道理,在临床中,这样的案例十分普遍,性格活泼开朗的,即使患癌,也常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性格抑郁寡欢的,即使没患癌症,也有被吓死的。性格对于癌症的形成、发展和预都有很大关联。

癌症自测:看你的性格是不是容易患癌(图片来源:东方IC)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心理负荷加重,如果经常沉湎于负性心理中,无疑会使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这对具有“癌症性格”特征的人来说,更是一种不断叠加的精神重负。全国曾对胃癌做过调查,发现精神抑郁与胃癌发病有密切联系。

性格致癌通过三条途径

一、促进癌细胞生长;

二、损伤机体的免疫力;

三、改变机体微体酶系的活性,影响其他化学致癌物质的转变。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和别人比较疏远以及容易招惹是非的人,与普通人相比更容易罹患消化系统和淋巴系统癌症;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性格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因为精神抑郁(抑郁症并不仅仅是“心病”)等消极情绪长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癌细胞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形成癌症。

致癌的因素十分复杂,而精神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现代医学发现,癌症好发于一些受到挫折后,长期处于精神压抑、焦虑、沮丧、苦闷、恐惧、悲哀等情绪紧张的人。精神心理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却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所以说癌症病人一般有某些特定的性格特征,具有这些性格的人较其他性格的人,容易得癌症,因此称“癌症性格”。生活中并不仅仅是抑郁、忧伤可以致病,本身七情(怒、喜、忧、思、恐、惊)皆可致病,七情过极皆可致病,只不过怒与忧与致癌是较为直接的因素,中医角度而言,忧思伤脾,脾不运化而影响食物的摄纳,从而寻致免疫系统的降低,以致病趁虚而入,常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同时脾虚则生痰疾,“顽疾皆由痰作祟”,从而致癌;七情中的怒,可伤肝,而肝脏是一个参予消化的一个比较大的系统,影响了一个后天摄取营养的通道,自可百病从生。对于癌症性格的人来说,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而言,由于精神抑郁等消极情绪长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机体间的平衡被打破,使癌细胞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形成癌症。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自主神经功能 癌症病人 自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