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孩常刮腋毛 真的会导致乳腺癌吗?

2013年05月28日 1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存在一个这样的流言: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因为腋毛帮助汗液排除,没有腋毛会使得毒素的排除受阻是毒素储存于淋巴结,从而提高罹患乳腺癌的几率。乳腺癌在腋窝区域发病最多也是由此造成。

女孩常刮腋毛真的会导致乳腺癌吗?(图片来源:东方IC)

夏日将至,很多女孩都会选择刮腋毛,因为在她们看来吊带背心下窜出郁郁葱葱的腋毛是不可接受的事情。不过网络上却流传着“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的说法,这个警告乍看起来头头是道,但只要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它其实漏洞百出。

一、 其实排毒和排汗完全无关

不少流言的惯用伎俩都是首先提出一个虚假的前提,然用看似正确的逻辑推理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例如这则流言就首先认定“排汗受阻会导致排毒受阻,最终导致癌症发生”。

在现代医学里很难为“排毒”找到合适的定义。如果将致癌物质认为是“毒”,那么我们身体内大多数毒素都是由血液运输到肝脏或肾脏代谢清除的。这些“毒素”或经由胆汁随粪便排出或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流言中提到的“膝盖后方关节、耳后、腋窝等主要排毒区域”实在是无从谈起。

除了肝肾之外,淋巴结负责消灭体内细菌或其他病原体,同时也能清除部分对身体健康有危害的物质。但淋巴结清除“毒素”的机制不是出汗而是免疫介导的,代谢产物通过淋巴回流最终也是进入血液系统的。实际上,淋巴结根本不与汗腺直接连接。汗腺存在于皮肤之中,而非淋巴结内。

排汗是人体正常的生理过程,它可以调节体温、保持皮肤湿润,同时排出极少量代谢废物。不过汗液的99%以上都是水,剩余极少部分溶质包括矿物质、乳酸、尿素及其他极微量的代谢产物。这些溶质中绝大多数来源于血浆,但浓度远低于尿液,因此所谓出汗的“排毒”作用十分有限,局部排汗受阻很难对人体代谢造成显著影响。

“刮腋毛会使得排汗受阻”是流言中所认定的另一个“事实”。但实际上,从毛囊结构上不难发现,刮腋毛并不会影响汗腺的结构,也不会阻碍排汗。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乳腺癌 腋毛 流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