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发布“癌症体检指引” 防止过度检查

2013年07月03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据北京肿瘤医院专家介绍,癌症已经连续5年居北京市市民死因首位,并且发病率持续上升。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都是高发癌症,就癌症发病区域分布来说,尽管中心城区高于郊区,但结直肠癌海淀区的发病率最高,延庆最低。

专家称,四成癌症可以早发现早诊治早痊愈,以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肝癌的胃癌来说,病变早期发现的话术五年生存率可达到85%至95%,但这只占我国胃癌患者近一成,这意味着,许多患者发现时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因此早期预防和检查可以有效预防包括胃癌在内的多种癌症。

这份由北京市卫生局和本市肿瘤专家联合编写公布的《北京市常见肿瘤基础体检项目指引》为市民筛查癌症给出体检建议,针对不同人群给出了需检查的项目,《指引》将人群分为女性45岁以下;女性45岁及以上;男性50岁以下;男性50岁及以上。

专家特别提醒,基础项目检查中发现指标呈阳性的,要到医院进一步就诊,比如大便潜血阳性者,要到医院做胃镜、肠镜、小肠镜检查。

就胃癌防治而言,专家表示,市民应少吃油炸食品、高盐和腌制食品、不吸烟、少饮酒、多吃绿色蔬菜,出现不明原因食欲减退、呕血、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高危人群,即年龄大于40岁,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患有胃溃疡胃息肉、萎缩性胃炎之一、曾进行胃切除等人群应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结直肠癌 大便潜血 家族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