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小便状态看女人健康状况

2011年11月23日 09: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起尿,人们觉得这不过是一种人体代谢的“副产品”。其实,尿液也是身体状况的晴雨表。每天排尿多少,尿频的原因,尿液颜色的改变,都代表着身体的某种反应,里面大有学问。

1.解密尿量和频次

由于个人饮食习惯的差异,排尿量和频次也各不相同,不过大体上,人们每天的平均尿量在6杯(即1500毫升)左右,每日排尿次数在4-8次之间。当然,如果你超级爱喝水或者饮料,尿量就不止如此了;又或者忍受干渴之苦的人,身体恐怕也难以制造出6杯的排泄量。

2.如何判断不正常排尿

如果喝了大量的水,尿液依然很少,即可能患有尿少症,这与肾功能衰竭有关。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的尿液一般不应低于400毫升。相比之下,尿频更容易被感知,当你觉得排尿次数明显增加,这可能与尿路感染、糖尿病等有关。如果出现尿量的突增、骤减,这些情况又无法用饮水量来解释,就该检查下身体了。

3.尿里的“彩虹”世界

尿液的颜色也并非一成不变,它会随着饮水量、饮食的不同或者疾病而有所改变。如果你喝水充足,则尿液呈淡黄色;如果你有点脱水,尿液颜色会加深。尿液中的黄色多来自于老化的血细胞,它们在经历了一系列身体代谢会被分解,最后以色素沉着剂的身份来到尿道并最终被排出体外,膀胱中的水分越少,尿液颜色越深,所以晨尿的颜色一般比较深。如果尿液呈现红色、橙色甚至绿色,也不要惊慌,这往往归咎于你吃的食物。

4.尿液气味也会变

饮食不仅会影响尿液颜色,同样会改变其气味。尿液中的尿素有种氨水的味道,其含量越大(含水量少),味道就越浓。食物,如芦笋,会明显改变尿液气味。有些人吃了芦笋以后,尿液气味变得像烂白菜。肾在生产尿液方面“成绩出色”,它总是将我们吃掉的各种食物进行综合考量,留下适当的水分和矿物质,以保持身体健康。尿液状态的偶尔异常不需担心,但如果尿液出现色、性、味的改变,或者排尿量、排尿周期突然有了较大改变,且一直持续,就要警惕是否你的身体在报警,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排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尿液 看女人 尿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