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人爱自己 从正确的乳腺检查开始

2012年03月12日 09:06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尤其是当代职业女性,工作的压力、生存的无奈,习惯于把自己当做男人使。今天是时候我们将关注点投向自己了。学做一个聪明女人,首先就要学会保护自己,而定期的女性专项体检,就是一张握在自己手中的护身符———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 黄梅&妇科二区主任医师 曾诚

【乳腺检查】

B超、钼钯、MRI检查各有优势

乳腺癌一直被人们称为女性杀手,如何才能早期发现乳腺癌呢?黄梅介绍说,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病人、或其本身有乳腺纤维腺瘤等的乳腺良性肿瘤病史、或有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系统的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群。

对于40岁以下的女性,若属于上述的乳腺癌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的常规体检,常规检查包括医生的触诊和乳腺的B超检查,必要时可以选择钼靶。有些人会认为做了B超就不需要医生触诊了,黄梅解释两者不可互相替代,在临床中也会有这种情况,某些早期乳腺癌B超可能没有明显的特异性,但有经验的医生却可以通过触诊发现。对于乳腺B超,她建议最好是彩色B超,彩色B超要比黑白B超的分辨率高,也能够动态观察到血流变化从而提高检查准确度。对于40岁以下、非高危人群的女性,建议仍要坚持定期体检。

对于4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和钼钯检查。也常有女性提出是否做了钼钯检查就无需再做B超了。黄梅解释,这种检查的原理不同,一个是利用超声波,一个是利用X光,是从不同的角度评估乳房健康与否。B超对于乳腺囊实性疾病的发现更有优势,而钼钯对乳房钙化病灶评价更有优势。

黄梅补充介绍说,对于有条件的女性也可以选择做乳腺的核磁共振检查。此检查的优点是对人体基本无害,而且敏感度高,极小的病灶也能够发现,缺点是每次的检查时间较长,且费用高。核磁共振检查的敏感度虽高,但也不能完全取代B超和钼钯,因为正如此前所介绍的,这两种检查也有各自的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乳腺 黄梅 女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