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不开的“心结”能耗出身病

2012年05月09日 10:54
来源:药房买得到的传世名方 作者:佟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打不开的“心结”能耗出身病(图片来源:东方IC)

消化系统受情绪所累时,人的食欲会变差,消化功能也不好,吃点硬的,吃得多一点就会觉得堵在胃里不能运化。这是因为肝气郁久克到脾气了,如果克伐的时间长了,脾气就会越来越虚,弄假成真了。接下来,消化吸收会更加不好,营养不够,气血紧接着会变弱,人会逐渐消瘦下去,已经在为接下来的肝血虚打基础了。这个时候可以用“逍遥丸”再配合一点健脾的药,比如人参归脾丸、人参健脾丸,在解开肝郁的同时尽快把被克伐的脾气补上去。林黛玉的病情之所以愈演愈烈,就是因为始终没有打开她的“心结”,肝气始终是郁的,长期的脾气虚就给了各种疾病一个滋生的土壤,因为脾气的强弱决定着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强弱。

“坎坷”的“坎”字,看字的结构就能知道,所谓“坎”一定是“欠土”的,一个人的命运中如果欠土,那些原本埋在土下面的“石头”、挫折就要出来绊脚,就形成了一个个“坎”。具体到身体上,脾是属土的,所谓“欠土”就是脾气虚,脾气是天之本,是人体的抵抗力,它一虚,原本被抵抗力控制着的那些与身体和平共处的病毒呀,细菌呀,乃至一些癌症细胞就会肆意横行,这就成了健康中的“坎儿”,所以脾虚之后,人就很容易生病。

我举过韩国明星裴勇俊的例子,他利用一年的时间拍摄一本摄影集,因为太累,压力太大,人一下子暴瘦了20斤,紧接着就因为低血压、低血糖而昏倒住院,再检查发现是早期“败血症”。所谓“败血症”就是细菌感染没有控制好,在全身蔓延,这种情况一般都见于医疗条件差、生活贫困的人群中,大明星何以至此?原因就是他的暴瘦!中医讲,脾主肌肉,脾虚的人多是消瘦的,即便有肉也是无力的、松软的。反过来也一样,暴瘦就是对脾气的直接打击,脾会因为暴瘦而骤然变虚,人就要生病,所以裴勇俊才会得上现在罕见的“败血症”。

由此可见,想使你的健康避免“坎坷”,就一定要保证脾气不虚,林黛玉肝郁日久不解使她的脾气长期被克伐而变虚,而当时的结核菌感染性最强,所以首先挑中了这个薄命的女子。林黛玉最后死于“肺痨”,虽然感染的是肺,但用中医辨证的话,是“肺阴”和“肝血”的彻底亏耗,就是因为情绪压抑,情感宣泄不顺,气郁久了而生热,这个热直接耗竭着肝血直至耗竭……这是很多心思重、情志不畅的弱女子的共同归宿,她们一生都没有逍遥过……肝气郁的,难以逍遥的女性还有一个最典型的变化就是月经不调,这种人在月经来之前一周左右就开始烦躁,爱发脾气,而且乳房胀痛,西医称其为“经前期综合征”。月经的正常与否是女性身体的一个重要信号,是女性的重要通路,只有月经顺畅了,身体的不和谐才能去掉。

有的人还会在此时周期性发作“神经性头痛”,月经结束之后头痛就自行缓解,凡此种种都是肝气郁。这种情况,最好在月经来前一周就开始吃逍遥丸,坚持吃几个周期。很多人的神经性头痛就是逍遥丸治好的,在头痛不再发作的同时,诸多“经前期综合征”也解决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心结 脾虚 食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