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唇腭裂修复新模式:为每一位患者追求完美

2012年06月13日 10:19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杨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一位来自玉树的唇腭裂小女孩站在尹宁北主任面前时,从医几十年的他很是惊奇:“这孩子一看就是做过手术,但这是什么术式呢?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手术方式。”经过询问,小女孩说,因为家庭困难,一直没有治疗。几年前,妈妈用菜刀在她嘴唇上切了两刀,然用针线缝了起来。

在场的医护人员很是震惊,但尹宁北却显得很平静。“如果没办法治疗,即使自己缝起来也比暴露着要好。虽然方式很简单,但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缝上可以解决说话、吮吸、漏食等基本问题。”

两个月不刮胡子,狠狠逼自己一把

尹宁北踏上从医之路,和他小时候经常牙疼有关。因牙疼而去医院看病让他饱受痛苦,所以从小就有了坚定的学医的信念。报考大学时,五个志愿中填写了四个医学院,还有一个志愿没填,因为当时只有四个医学院在当地招生。

从华西医科大学颌面外科本科学习到现在,他与唇腭裂打交道已有20多年。本科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整形外科医院的南二病房,该病房因以唇裂、腭裂、尿道下裂整形为主,所以也被戏称为“三裂病房”。工作五年后,马上要从住院医师升为主治医师,这时一个同学打来电话说考上了北京医科大学的研究生。

“当时我觉得他太牛了,因为当时北医各个专业几乎只招第一名,即使再有关系,只要不是第一名也进不去。所以我也热血沸腾地开始看书,一心也想考北医。后来找到我们科主任,跟他说明我考研的想法。当时科里缺人,但主任还是很支持我的上进心,不过他提出一个要求——给你两个月脱产学习的时间,考上了就去上,考不上就再也不要跟我提考研的事。”

之后的两个月他疯狂地学习,很少出门。每天的一次出门时间是晚上12点,在外面跑跑步让脑子清醒一下。两个月里他没有刮胡子,强迫自己用心学习,因为胡子太长也不好意思出门。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北医的研究生,师从著名颌面外科专家张震康教授和唇腭裂专家马莲教授。

博士毕业后,作为国际唇腭裂治疗微笑列车北京重点培训中心手术培训师,他完成了大量手术,最多时一天可以做七八台手术,与此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做培训师的那几个月,每天骑车回家的路上都很兴奋,因为自己主刀手术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当时一般唇腭裂手术需要两个小时,可我用30~50分钟就可以完成。那个时候就是注重快,还没想到手术后的效果,因为很多孩子做完后就离开北京了,后来再也没见过。”

之后又返回整形外科医院,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让他在医院内一炮打响。“当时唇腭裂科室主任连同其他高年资医师,在手术室考察我完成一台唇腭裂手术,他们要检验我的学习成果。那台手术我用了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当时让很多医生感到震惊,因为一般都需要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随后,科主任宣布,我成为整形外科医院唯一可独立手术的住院医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唇腭裂 唇腭裂修复 尹宁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