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唇腭裂的治疗原则是怎样的?

2012年06月14日 16:07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唇腭裂的治疗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称之为序列治疗,需要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全面治疗。

唇腭裂的手术治疗(图片来源:牛宏超/摄)

1.在患儿3个月左右时,身体条件较好(一般标准是出生10周、体重大于10磅(10斤左右)、血色素大于10克),可以行唇裂修复术。如果是双侧唇裂的患儿,手术时间应推迟至出生后6个月。

2.6个月-2岁要完成腭裂修复手术,我们一般主张在学说话前(一岁左右)施行腭裂修复术,因为在患儿开始学说话前及时手术、术后配合语言训练对日后患者的发音说话至关重要。如果唇腭裂同时存在,应分开手术,先做唇裂,然后再作腭裂。

3.初次唇裂修复后,若外观仍有不满意之处,可在学龄前、上中学前、或在成年后接受唇鼻整形美容手术。

4.若唇腭裂影响到牙槽骨,大部分患者需要在9-11岁接受牙槽嵴裂的植骨修复,以便使裂开的牙槽骨融为一体,关闭口腔和鼻底之间的口鼻漏。

5.如果腭裂患者手术后仍然存在腭咽闭合不全:即说话时鼻音重、鼻漏气、发音错误、不易被听懂等,通过语音治疗后效果改善不显著,此时应根据语音评定结果、鼻咽镜、X线多维动态摄影、鼻音计、语音频谱分析仪等检查结果,再次施行手术来矫正患者的腭咽闭合不全,以使其获得良好的发音机能。

6.部分唇腭裂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面部畸形或面中部骨骼发育不全,已经表现为上颌骨后缩、面中部凹陷、下颌骨前突及反颌畸形等,需要接受颌骨畸形的外科矫正手术、口腔正畸、口腔修复或口腔种植等,以进一步改善面部畸形和恢复咬合功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唇腭裂 治疗原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