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肌梗死并非“一梗就死” 抢救时间是关键

2012年08月13日 09:45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陈延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一段时间高温湿闷,急性心梗和心衰发病较多,专家提醒,心肌梗死并非“一梗就死”。从血管血栓形成到心肌完全坏死大约需要6—12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如果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内)开通梗死的血管,就有可能挽救部分尚未坏死的心肌而使病人获救。因此,对心梗病人,发现得越早,挽救生命的希望越大。

急性心梗发作时,病人多有突发性的心前区胸骨压榨样疼痛,可持续半小时以上,舌下含硝酸甘油或休息也不能缓解,胸口好像被一块大石头压住而喘不过气来,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恐惧和濒死感。然而,临床上有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上述典型症状,而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或牙痛、咽喉痛、关节痛等,因此常易造成误诊。另外,还约有20%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任何疼痛症状,临床上称为无痛性心梗。

无痛心梗多见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老年患者,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周围神经病变,植物神经功能受损,感觉神经受累,使痛觉变得迟钝甚至没有痛觉。无痛性心肌梗死比一般心梗严重得多,有的发病开始就出现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甚至突然猝死的也并不鲜见。所以,对无痛性心梗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

粉红色泡沫痰、不能平卧是这类心梗的微信号。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者及中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气短、不能平卧、咳嗽、咯粉红色泡沫痰、出冷汗、血压降低、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困倦乏力、胃部不适、胀满恶心、脉搏细弱不规则等征象时,应想到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看医生,做心电图等检查,早确诊早治疗,防止猝死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心梗 植物神经功能 周围神经病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