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脚气反复不愈 当心患上糖尿病足

2012年08月29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2岁的王先生患有足癣也就是俗称的脚气20多年,每次发作时双脚都会起疱、痒。王先生到药店买点治脚癣的药膏涂上,很快症状就能得到缓解。

半个月前,王先生的脚气又犯了,他也没放在心上,依旧按照以往的方法治疗,但这次却没有效果,让王先生吃尽苦头。先是脚趾间起了很痒的水疱,痒得让人忍不住去抓,抓破了水疱就开始流脓溃烂,并且伴随着发烧症状。到医院检查,医生确诊王先生得了糖尿病,引发这次脚气经久不愈。经过对血糖的控制医疗和坚持换药,王先生的脚部溃疡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其实,王先生此次患的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由糖尿病导致的血管病变或神经病变,加上感染等因素,造成患者足部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患者常出现皮肤溃疡,肢端坏死等症状,是糖尿病病人残疾、死亡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足固然可怕,但糖尿病足是可防可治的,而且防重于治。预防第一是我们战胜糖尿病足的基本策略,良好地控制血糖,使空腹血糖及餐血糖均维持于接近正常的水平,是防治包括糖尿病足在内的一切并发症的根本。

对于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周围神经发生病变后,就失去了对外界刺激的感应,可表现为麻木、疼痛消失或者呈“死肉”样感觉。疼痛虽然使人感觉不适甚至痛苦,但疼痛和温度感觉对肌体具有保护作用。糖尿病足患者的危险性就是自我保护能力的减退,即感觉功能的下降或丧失。

因此,具有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或糖尿病足的患者,避免足部皮肤受伤,包括热水烫伤、运动挤压伤,要穿舒适松软的鞋子,以及给予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治疗。如果糖尿病患者下肢动脉及微循环出现异常,容易形成动脉壁的不光滑、管腔狭窄,当发展至一定程度或管腔闭塞时,即可引起相应区域的缺血、坏死而导致糖尿病足,需应用一些扩血管药、抗血小板聚集药,比如前列腺素E和藻酸双酯钠治疗,以及具有活血化瘀、祛风止痛、清热解毒功能的中药,比如地龙、水蛭、僵蚕、蜈蚣、全蝎、金银花、黄柏、野菊花、紫花地丁、天葵子、蒲公英等以防止糖尿病足的形成。

另外,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重要诱因,具有糖尿病足高危因素的患者,一旦出现了足部的感染,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足溃疡的形成,因此防止糖尿病患者的足外伤、足感染是切断糖尿病足形成的重要一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脚气 糖尿病足 糖尿病病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