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初秋肛周瘙痒难忍 或是“吃”惹的祸

2012年09月17日 09: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已立秋,但很多地区仍然十分酷热。在高温燥热的状态下,不少市民引发了莫名其妙的难言之隐——屁屁瘙痒不止。对此,专家提醒,过分讲究卫生或卫生情况非常不良、屁股经常处于温暖潮湿的环境、饮食不耐受以及精神心理等因素都有可能诱发肛周瘙痒,导致坐立不安。  

夏末秋初不少肛周瘙痒患者“报到”

今年53岁的陈女士家住天河,一直都很讲究卫生,无论冬夏都坚持每天洗澡,去年已经停经,而年轻时也没得过什么严重的妇科疾病。上周,陈女士突然得了一种"难以启齿"的怪病:肛门周围时不时地瘙痒难忍,拿镜子照,不红不肿,与正常皮肤无异。白天上班时旁边坐着同事,想搔抓又觉不雅,所以尽管痒得难受,还是得强忍住。可到了晚上也仍然坐卧不宁,不但越抓越痒,而且还十分担心抓破了引起感染。

开始她以为得了炎症,就自己口服了一些消炎药,并用PP粉坐浴,未见好转又在肛门周围擦了一些软膏,也没什么效果,而且瘙痒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一直拖了一个多星期,实在受不了了她才就医。

医生检查完告诉陈女士,肛周瘙痒只是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在夏末秋初时分,临床已有不少这样的患者前来“报到”。

年轻患者屁屁瘙痒或与“吃”有关

“引起肛周瘙痒的疾病很多,各种直肠肛门疾患、皮肤病、接触性皮炎、细菌、霉菌或寄生虫引起的感染,口服抗生素、糖尿病等都可能引发,而包括过分讲究卫生或卫生情况不良、屁股经常处于温暖潮湿的环境、饮食不耐受和精神心理等因素也有可能成为肛周瘙痒的诱因。”

医生表示,以陈女士为例,检查发现其肛门周围并没有皮肤溃烂,除了痒之外没有灼痛的感觉,在肛查中除发现因搔抓出现的一些局部红斑外,没有分泌物,也没有其他异常情况,可判断是因温暖潮湿引起的局部湿疹,这种情况下单用抗生素没用,可以采用一些收敛剂以起到消肿、止痒和减少渗出的作用,也可外用软膏涂于患处。“很多时候,简单的对症治疗就已非常有效。”

医生强调,肛门周围皮肤十分娇嫩,如果过度清洁容易导致损伤;而最常见的是黏液或少量粪便溢出到肛周皮肤,没有及时擦洗,由此刺激肛周皮肤引起湿疹,这种情况应停用抗生素,中断局部用药,改变饮食习惯;此外,夏季不少年轻患者发生肛门瘙痒都与“吃”有很大关系,建议容易诱发肛门瘙痒的人群最好在此季避免食用鱼虾、辛辣食物、咖啡、可乐等刺激性饮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肛周 肛管 指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