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过度吸烟喝酒会导致骨质疏松

2012年10月18日 19:5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年轻女白领工作压力大,经常用抽烟、喝咖啡、喝浓茶的方式来提神。而“三高”大龄女性还常常因感情生活不如意,养成嗜烟、嗜酒的坏习惯。无暇户外运动,缺乏日照光晒又可能直接导致今中年或绝经后出现骨质疏松。

专家指出,不良嗜好是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烟草中的成分会使雌激素减少,容易造成早绝经;酒精对骨骼有毒性作用,过量酒精还会损害肝脏,使维生素D合成减少,影响肠道对维生素D和钙剂的吸收;而咖啡、茶和可乐中的咖啡因,过量摄入后会产生轻度利尿作用,尿量增加就会增加尿钙排出、粪钙排出,引发骨质疏松。

研究显示:广泛用于制造各种茶类制品的茶饮料虽是天然食品,但它所含的咖啡因几乎高于所有天然食品(例如,乌龙茶、茉莉茶、红茶和绿茶都是用茶树叶制成的,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茶叶中的咖啡因含量高达3.5%,大于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2.2%),因此从营养免疫学的角度,茶叶并非益于每天饮用。

全球有无数人倚赖咖啡因的效应度过漫长一日,即使大部分使用者并不如此认为,但咖啡因仍是使用最广泛的精神振奋药物。咖啡因会刺激自律及非自律神经系统,同时也刺激心脏血管系统,造成失眠、焦虑、心悸、亢进及呼吸急促等生理及心理上症状。此外,咖啡因会使血管收缩,抑制氧在体内之运送。也有强烈迹象显示,咖啡因除了会造成心肌梗塞及其他心脏病外,还会使胆固醇浓度升高;由于咖啡因会影响肝及胰脏功能,因此会造成血糖之不平衡及低血糖,而这个通常会导致慢性疲乏。

此外,人体细胞无时无刻不暴露于各种致癌物中,导致DNA受损。然而,人体可以修补受损的DNA并使细胞功能恢复正常。如果被破坏的DNA不及时修复,它就会产生癌变。据研究显示咖啡因虽然不直接破坏DNA,但它会阻止修补DNA的功能,最终可能导致癌症。咖啡因的这一项害处鲜少人知道。

咖啡及茶饮料含有大量咖啡因,对人体的健康与适当机能有害。含有咖啡因等有害化学物质的植物不能使身体均衡,且会对整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含有咖啡含有咖啡因,但却不知道茶可能含有更高量的咖啡因。

专家特别指出,女性骨质疏松发病比例比男性高。不少年轻女性又不注意补钙,因此将来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发生率也可能更高。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咖啡因 骨质疏松 会导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