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怒伤肝 当心吵架也能吵出肝病

2012年12月13日 1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吵架也能“吵”出肝病?方女士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和领导发生了争执,回家又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和老公发生了口角,随后的几天,方女士发现自己发高烧,脸色发黄,去医院检查以后才发现自己竟然患上了自身免疫性疾肝炎?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吵架也能吵出肝病呢?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炎最早于1950年提出,由于本病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存在某些相似的临床表现和自身抗体,最初被称为“狼疮样肝炎”。以后发现本病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在临床表现和自身抗体上有明显差别。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于自身免疫所引起的一组慢性肝炎综合征,由于其表现与病毒性肝炎极为相似,常与病毒性肝炎混淆,但两者的治疗迥然不同。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肝脏的特殊炎症反应。以血清内存在自身抗体,高γ-球蛋白血症及肝组织呈碎屑样坏死为特点的慢性活动性肝炎。病情发展至肝硬化后,可出现腹水、肝性脑病、食管静脉曲张出血。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病因

本病为遗传倾向疾病,具备易患基因的人群可在环境、药物、感染等因素激发下起病。病人由于免疫调控功能缺陷,导致机体对自身肝细胞抗原产生反应,表现为以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和肝细胞表面特异性抗原与自身抗体结合而产生的免疫反应,并以后者为主。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诊断

自身免疫性肝炎通常有70%发生在女性,年龄一般在15—40岁之间。患者大多数隐匿起病,逐渐出现疲乏无力、恶心、食欲不振、腹胀及体重减轻等肝炎症状。可伴有发热、关节酸痛或慢性关节炎症状。面部鼻翼两侧可出现像蝴蝶一样的对称红斑,红斑处皮肤有轻微肿胀,还伴有其他一些临床综合征。常见的如胸膜炎、心肌炎、心包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发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糖尿病等。

查体时可发现患者肝脏呈进行性肿大,面、颈、前胸可见蜘蛛痣,肝掌、黄疸、脾肿大,还可出现面部痤疮、多毛、荨麻疹、牙龈及鼻粘膜出血。

化验检查除血小板、白细胞减少,血清转氨酶升高,血清胆红素升高等常见表现外,血清学检查有血沉增快,血清球蛋白尤其是γ-球蛋白增高,自身免疫性抗体阳性,部分患者血中可找到狼疮样细胞。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主要是抑制异常的自身免疫反应,治疗指征主要根据炎症活动程度,而非肝功能受损程度。如若病人出现症状明显,病情进展快或γ球蛋白≥正常值的2倍,以及谷草转氨酶≥正常值5倍、谷丙转氨酶≥正常值10倍等情况时,可考虑使用皮质类固醇治疗。经使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后,65%的病人可获得临床、生化和组织学缓解。有肝硬化和无肝硬化病人10年生存率分别为89%和90%,因此,有必要严格规范用药。

中国古语中就有“喜伤心,怒伤肝”,情绪过于激动的肝脏受损的重要原因,对于肝病患者而言,精神刺激、激怒、吵架、极度兴奋或悲哀……等精神方面负担过重,长途旅行、重体力劳动、锻炼过度等体力方面的消耗,常可使病情加重或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使病情急转直下。这些并发症反过来又大大加重肝脏的负担,使治疗十分棘手。保护肝脏,不仅仅是一句话的事情,要从生活细节中关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