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推荐:3个方法帮你远离淋巴癌纠缠

2012年12月29日 13: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6日,有“中国版高木直子”之称的漫画家熊顿因非霍奇金淋巴瘤去世,时年30岁。这条令人悲伤的消息在当天晚上20时54分,由她的友人发布在熊顿的微博上:“项瑶,我们亲爱的熊顿,已于今天17时25分离开。感谢这么长时间以来大家对她的支持与关爱。愿她在天堂还像以前一样快乐,安好。”之这条微博被网友大量转发,震惊之余,网友更以乐观平和的态度表达纪念之情,他们相信,天堂里不会再有肿瘤君。

武汉有名19岁的美发师小伙子已经确诊为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当地医生提醒频繁接触染发剂者须特别警惕。有报道称,染发与癌症之间确实“有关系”,只是染发的风险究竟有多高,与癌症之间的关联度有多大还无法明确。医生提醒,在明确两者关联度之前,应当尽量避免、尽量少用。

淋巴瘤好发于中年人 全球发病率排名第九

据罗荣城教授介绍,现在通常所说的“淋巴癌”,医学上其实被称为“淋巴瘤”。恶性淋巴瘤根据其病理特点分为两种:霍奇金淋巴瘤和费霍奇金淋巴瘤,其中费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约占中国淋巴瘤患者的80%,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血液系统肿瘤,而霍奇金淋巴瘤只占15%~20%。

罗荣城教授说:“任何年龄都可能得淋巴瘤,但主要还是以20~40岁人居多,40岁是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年龄高峰。”我国经标准化后淋巴瘤的总发病率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目前全球恶性淋巴瘤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呈低龄化趋势,其发病率已跃居第九位,每年以4%至5%的速度增加,已成为临床上十分常见的肿瘤。罗主任还详细的介绍了我国淋巴瘤发病比例,现在在我国,淋巴癌的发病率约为3.5/10万,新发患者每年约4.5万人,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

淋巴癌高发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主观因素:1、一个人的性格因素。一个人如果太争强好胜,会加重身心的负担,从而身体各种免疫力就会降低,因此,淋巴瘤发病的几率就会高。2、周围朋友圈和家庭圈子是否祥和也是淋巴瘤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周围圈子感情融洽很祥和,那么得淋巴瘤的几率会小很多,反之,几率就会大很多。3、个体的生活习惯。一个经常熬夜,睡得少的人患淋巴癌的几率高。另外,吸烟等也可能导致淋巴瘤发病几率增高。

客观因素:1、淋巴瘤目前确切的病因尚不明确,但其发病常常与病毒感染有关。如上呼吸道的EB病毒,T细胞病毒,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2、长期情绪压抑、过度紧张、压力过大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也可能成为淋巴瘤高发的因素。3、罗荣城教授特别强调灯光因素对淋巴癌的发病影响。经过国际的一项调查得知,光污染是一种严重的致癌因素。因此,罗主任建议人们最好关灯睡觉,一方面有利于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节约资源。4、长期普遍接触化学物质,如砷、苯等化学物质可导致淋巴癌发病增多。5、免疫缺陷、环境致癌物、电离辐射等也可能是导致淋巴癌发病的病因。

遗传的倾向性:罗教授说:“遗传性与遗传倾向性有明确的区别,遗传倾向性是指孩子从父母基因中遗传得来的一种易感基因,这种易感基因更容易发生某种疾病。某些肿瘤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如果父母都得了某种肿瘤,那么子女得这种肿瘤的几率就会高于那些父母没有得这种肿瘤的人群。但淋巴瘤目前还没有明确的遗传倾向性。”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淋巴瘤 淋巴癌 分子分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