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患癌机制 这几类人天生就易患癌

2013年02月23日 11:54
来源:生命时报

癌症是什么

人体是由一个个细胞组成的“社区”。每个细胞照章行事,知道何时该生长分裂,知道怎样和别的细胞结合,形成组织和器官。而构建不同组织的“图纸”,就是基因。

癌症是什么?(图片来源:东方IC)

现在医学界认为:人人体内都有原癌基因。原癌基因主管细胞分裂、增殖,人的生长需要它。为了“管束”它,人体里还有抑癌基因。平时,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维持着平衡,但在致癌因素作用下,原癌基因的力量会变大,抑癌基因却变得弱小。因此,致癌因素是启动癌细胞生长的“钥匙”,主要包括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生活方式、某些化学物质等。多把“钥匙”一起作用,“癌症程序”启动就越快,人得上癌的危险就越高。

人为什么会得癌?

从近20年登记数据来看,我国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逐渐上升趋势,如全国肿瘤发病率1989年仅为184/10万,但去除老龄化的影响,发病率和死亡率变化不大。因此,我国癌症负担的日益增加主要源于人口老龄化。除此之外,心态不好、膳食不合理、运动少、吸烟酗酒、不定期查体等,都是导致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

心态不好。很多慢性疾病的发生遵循着这样的规律:精神萎靡——长期失眠——饮食不佳——全身乏力——免疫功能下降——疾病缠身。人一旦得了病,情绪与预的关系尤其紧密。如不调整,将陷入恶性循环。

膳食不合理。我国的癌症病人中,有35%—50%是由于饮食不科学、过度烹调加工等诱发的,合理膳食可使人类癌症减少1/3。专家在此提倡,大家应多吃蔬菜少吃肉,少吃发霉食品和熏制品,还有腌制品和剩菜剩饭。吃东西太快太烫,同样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中国癌症基金会 肺癌 胃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