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怕黑当心患有夜盲症 应多补充维生素A

2013年05月14日 11: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怕黑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发现孩子对于黑暗过于恐慌,家长就要警惕是否孩子患了夜盲症。

什么是小儿夜盲症

正常人的视网膜中有圆锥细胞和杆状细胞。圆锥细胞负责感受强光和分辨颜色,杆状细胞能感受弱光却无辨色能力、杆状细胞中含有视紫红质,这种物质在明亮的地方会被光破坏而褪色,在略处,依赖视蛋白和血液中的维生素A又能恢复。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A,视紫红质的再合成发生障碍,略适应降低,就会出现夜盲。

暗适应是指眼睛经强光照射刺激, 当强光消失,在黑暗中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能见到目标的生理现象。

小儿夜盲症的分类

1、暂时性夜盲。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 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 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多吃猪肝、胡萝卜 、鱼肝油等,即可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会痊愈。

2、获得性夜盲。往往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营养不良或本身的病变引起。常见于弥漫性脉络膜炎、广泛的脉络膜缺血萎缩等,这种夜盲随着有效的治疗、疾病的痊愈而逐渐改善。

3、先天性夜盲。系先天遗传性眼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

小儿夜盲症的中医治疗

1、青盲、雀目(按:青盲是外观正常,但不见物,雀目即夜盲)。用决明一程式、地肤子五两,共研为末,加米汤做成丸子。

2、小儿雀盲(夜盲)。用羊肺(按:张绍棠味古斋版本是用羊肝)一具,原物不洗,竹刀剖开,放入谷精草一撮,瓦罐煮熟,每天吃一些,有效。忌用铁器。如不肯吃,可炙熟后捣烂做成丸子,如绿豆大。每服三十丸,茶送下。

3、夜盲的治疗便方。用乌贼骨半斤,研为末,化黄蜡三两,调末捏成铜钱大的饼子。每次取一饼,夹入切开的二片猪肝中,扎定,加淘米水半确定煮熟吃下。

4、小儿夜盲。用夜明砂,炒过,研细,加猪胆汁调成丸子,如绿豆大。每服五丸,米汤送下。又方:用夜明砂、黄芩,等分为末,取淘米水煮猪肝的汁水每次调服半钱。

5、雀目、夜盲。用蛤粉三钱,研为末,水飞过,放入一片切开的猪肝中,扎定。以第二镒淘米水煮七分熟。另取蛤粉蘸食,以汁送下。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夜盲症 维生素A 夜明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