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星朱莉自曝将再切卵巢 卵巢癌到底有多可怕

2013年05月17日 15:23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刘晨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安吉丽娜·朱莉自公开双乳切除,受到全球热烈关注,近日登上最新一期美国《时代》杂志封面,畅谈手术过程及术后身体状况。她透露,由于体内带有BRCA1基因,罹患乳癌及卵巢癌的风险极高,因此在历经手术和耗时3个月的乳房重建后,决定继续进行卵巢切除计划。根据医生建议,目前她计划在过了生育年龄后,于40岁进行预防性卵巢切除手术。

连线专家:高雨农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

卵巢是女性生殖腺,产生卵细胞并有内分泌功能。成人卵巢约4*3*1cm大小,绝经后逐渐缩小。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高雨农主任医师说,卵巢体积虽小,却是肿瘤最好发生的器官,在妇科三大恶性肿瘤中其发病仅次于宫颈癌,位居第二。卵巢恶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

由于卵巢肿瘤深藏于盆腔,临床表现隐蔽,就诊者70%~80%已属晚期,预后极差,虽历经数十年的努力,5年生存率也只有30%~40%。

卵巢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高雨农主任介绍说,影响卵巢癌发上的主要危险因素是家族聚集性、环境因素和内分泌因素。

1.遗传和家族因素:20%-25%卵巢恶性肿瘤患者有家族史。所谓家族聚集性卵巢癌是指一家数代均发病,主要是上皮性癌。

2.内分泌因素:卵巢的排卵与修复的过程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卵巢癌的预防与早检

虽然卵巢恶性肿瘤的病因尚不清楚,预防难度较大,但若能积极采取下述措施,会有所裨益。目前卵巢癌的早期诊断仍然是世界性难题.。

1.高危因素的预防:大力开展宣教,加强高蛋白、富含维生素A的饮食,避免高胆固醇食物。

2.开展普查普治:30岁以上妇女每年应进行妇科检查,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以排除卵巢肿瘤。若配合B型超声检测、CAl25及AFP检测等则更好。

3.早期发现及处理:应用血清CA125检测、盆腔B超等。卵巢实性肿瘤或囊肿直径>5cm者,应及时手术切除。青春期前、绝经后或生育年龄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若发现卵巢肿大,应考虑为卵巢肿瘤。盆腔肿块诊断不清或治疗无效者,应及早行腹腔镜检查或剖腹探查。凡乳癌、胃肠癌等患者,治疗后应严密随访,定期作妇科检查。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卵巢癌 肿瘤 高雨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