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中国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3年05月20日 14:26
来源:凤凰网健康

5月19日,2013首届中国(广东)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高峰论坛大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近年来,国家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老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存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机构床位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养老服务布局不合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我们必须探讨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社会养老产业中去,大力扶持发展养老地产、卫生健康服务、老年文化教育等相关产业,加快建设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高峰论坛执行主席吴开俊介绍说,所幸养老服务事业正在逐步成为我们的共识,十八大第一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老有所养”的战略目标,同时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的战略措施,国家同时期出台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老龄服务事业自此被摆上党和国家的议事日程,这就是机遇,而且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本次论坛选取医养结合为主线,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应邀到会的政府部门、机构组织、专家学者、知名涉老企业代表,将共同围绕老龄化社会集中体现的人口环境、政策引导、养老服务、老年医疗保健等问题进行探讨,倾听各方诉求,对潜在的机遇进行前瞻性分析与对策研究,力图重塑爱老、敬老、养老的民俗国风,提升社会养老服务的意识,引领转型期的民间企业参与,入主养老产业,倡导“老有所养、幸福晚年”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且正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是同期世界人口增速的五倍多。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老龄化比重将达到18%。2013年底,全国老年人口数量预计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广东全省老龄人口将超过1200万。据全国老龄委的数据,2010年我国老年人市场的年需求达到1万亿,而目前我国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1000亿元。

广东省养老服务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孙传汶介绍:该会是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部门领导关怀下成立的一家非盈利社会组织,本次高峰论坛得到的广东省和国家相关部门重视,是广东省乃至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今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政策研究,资源整合,做好行业引导规范,进行社会化、市场化探索等,体现了广东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率先引爆广东养老产业,为我国养老产业进一步发展开创新局面。

由广东省养老服务产业促进会、中国文化管理学会联合主办的“2013首届中国(广东)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将于7月5日至7日在广州举办。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