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警惕:容易误诊的甲减四大症状

2013年11月29日 10:20
来源:《生命时报》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是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源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致机体代谢降低。按其病因分为三类:原发性甲减、继发性甲减及周围性甲减。不管是何种甲减,在生活中有以下几种表现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

1.水肿。常被误诊为肾脏或心脏疾病。甲减性水肿常以小腿前侧水肿为先,严重者全身水肿,伴有畏寒、腿重、腰酸无力、精神萎靡、无力、嗜睡等。需要注意的是,轻微的甲减或亚临床甲减往往没有明显的水肿,只表现为易疲倦、不耐劳。

2.体质下降,怕冷易感冒。常被误诊为肾虚或风湿痛。甲减患者表现为吃得少但体重增加,面色苍白,易反复感冒,伴全身关节疼痛、畏寒等症状。

3.性情改变。常被误诊为焦虑症。很多人都知道甲亢患者性情急躁、易怒。其实甲减患者一样可以出现失眠烦躁、心情郁闷、爱发脾气、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精神症状。

4.月经失调。常被误诊为更年期综合征。甲减患者可有月经失调甚至闭经,不少中年妇女就诊时的主诉就是“皮肤干燥、月经失调”。

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应当提高警惕,别忘去医院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甲减 误诊 甲亢患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