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脉搏看心脏 心脏是否有病一摸脉便知

2013年12月12日 11:24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杜文明

心脏是人体的中心枢纽,心跳健康对人体至关重要。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刘兴鹏说,人们可以常常给自己摸摸脉,因为脉搏是心脏健康的晴雨表。

刘兴鹏就曾给自己的患者推广过摸脉法,大部分人很快就能掌握,将一手手指搭在另一只手腕处的拇指一侧,稍加寻找就会找到清晰的脉搏。

摸脉主要摸频率和节律。脉搏的每一次跳动,都是由一次心脏跳动转化的,通常每分钟脉搏的跳动次数就是每分钟心脏跳动的次数。刘兴鹏说,摸脉主要是摸频率(快慢)和节律(整齐与否)。

正常人平静时脉搏的频率在每分钟50-90次之间,如休息时低于或超过太多都应引起警惕。而节律是指脉搏跳动得是否整齐,正常的心脏节律就像钟表的秒针一样,一下一下非常整齐。如自己的脉搏忽快忽慢,或摸着摸着忽然停止,过会儿才跳动,都是不健康的征兆。

摸脉可防20%中风风险。脉搏异常主要提示心律失常。刘兴鹏说,心律失常中最常见的是房颤,而至少20%的中风是由房颤引起的。很多房颤并无明显征兆,病人可完全无症状,所以中风成了一部分房颤患者的首发症状。常摸脉可帮助早发现房颤,从而进行早期治疗,降低乃至消除中风风险。举例来说,对一名持续性房颤患者,病程在半年内治疗和已持续五六年治疗,效果是有天壤之别的。

另外,常摸脉也可提前发现心跳过缓或者早搏等心律失常。刘大夫建议,胸部不适时可摸下自己的脉搏跳动得是否正常。对中老年人,即使没有不适,最好也定时摸脉,每次最好超过一分钟,记录下脉搏。他提醒说,虽然很多老年人会通过电子血压计来知道脉搏次数,但那个常常是十几秒内的数据,不太准确,而且不能反映脉搏跳动是否整齐。(健康时报/杜文明)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心脏 脉搏次数 健康时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