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藿香正气水包装材料有隐患 建议停止使用

2012年03月09日 09: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雷杰、曹国厂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前,我国市场上藿香正气水等口服液体药外包装材料不少都是低密度聚乙烯做成的。全国人大代表、药都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恩就此说,这种药品包装材料阻隔性能较差,对挥发性、脂溶性药物保护作用不佳,致使使用这种包材的药品经常出现药品质量事故。

李晓恩代表说,特别是使用这种包材的藿香正气水,极易出现装量不够、酒精含量不合格等问题,给国家药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口服液体药用低密度聚乙烯瓶包装材料所带来的药品质量问题,已引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关注,并不再受理或限制批准低密度聚乙烯瓶用于包装口服液体药物。

然而,目前国内市场上液体药包装绝大多数仍在使用低密度聚乙烯瓶,特别是藿香正气水,低密度聚乙烯瓶生产厂家仍在大批量生产,且产品供不应求,这种现象应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尽快出台解决办法。

李晓恩建议,用口服液体药用聚酯瓶代替口服液体药用低密度聚乙烯瓶,并将直接接触口服液体的包装材料列入《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提高标准之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藿香 包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