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高症服药时间有讲究 降压药早晨吃

2012年04月06日 08: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夫,降糖药该怎么吃啊”、“我的降压药早上吃好还是晚上吃好”……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患者日益增多,每天都有很多患者前来咨询这类问题。其实,这类药物的服用时间有一个大致的规律。

高血压。典型的血压波动规律在一天中出现两个高峰——上午9—11时和下午6—7时,之开始缓慢下降,至次日凌晨2—3时最低。一般降压药在服药后2—3小时达到最高血药浓度。因此,长效降压药物,如氨氯地平、贝那普利、氯沙坦等,用法为一日一次,建议早上7时服用,这样就能更有效地保持血压的平稳。有些降压药物则宜与食物同服,可增加药物吸收。如美托洛尔,进餐时服药可使其生物利用度增加40%。有的药物最好在餐前1小时、空腹时服用,如卡托普利,这是因为食物可使其吸收减少30%—40%。

高血脂。人的血脂主要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等。体内合成胆固醇时会受到一种酶的影响,而他汀类药物能抑制该酶活性,进而阻断胆固醇的合成。由于胆固醇具有夜间合成增加的特点,所以此类药物如每日给药一次,则最好在晚间服用。

高血糖。常用口服降糖药阿卡波糖的作用机制是,伴随被消化的食物同时到达小肠上段,减缓食物中葡萄糖的降解和吸收入血的速度,从而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因此,阿卡波糖的最佳服用时间为开始吃第一口饭时。但有的药物宜在餐前30分钟服用,能提高药物疗效,如瑞格列奈、格列喹酮、格列吡嗪。

以上是几类“三高症”常用药物的常规服法。具体服用时间还需医生根据患者病情指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降压药 三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