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假药案频发 四招教您如何识别假药

2012年08月07日 11:49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04年全年我国共查处假药品案件24.6万件,涉案总值3.6亿元人民币。无独有偶,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日前在日内瓦说,全球药品销售中,假药占10%,其年销售额高达到320亿美元。

假药之祸是一个世界性问题。目前,假药的制造、销售比较猖獗,打着免费讲课、赠品或者义诊的招牌推销假药的骗局也不少,消费者想要少上当或不上当,39健康网建议广大的消费者在选购药品时,还需掌握一些技巧和相关知识。

1、购药渠道

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偏远山区,无证诊所、无证药店比比皆是。这些诊所和药店正是假药藏身之地。因此。要特别注意在合法的正规医院和有经营证的药店购药。

消费者要到一些正规的大药店或医院药房购买药品,因为大药店或医院进药渠道比较正规,重信誉。购买时应索取发票,发票上一定要注明药品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批号、价格等。若怀疑药品质量有问题,应及时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联系,提供发票、实物、包装等证据。不要盲从陌生人、广告或电话的介绍推销,拒绝送货上门。

2、查询批号

目前,我国已经对药品的批准文号进行了统一的换发,如果格式不符合,就应当进行进一步的鉴别药品批准文号格式:国药准字H(Z、S、J)+8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其中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包装。

如果广大的消费者从国药准字上无法辨别药品的真假,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进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点击“数据查询”中的“基础数据”栏目,把药品名称或国药准字号输入就可查到该产品注册信息,如果查不到的就是假药。

3、看药品包装

合格药品的外包装质地好、字体和图案清晰、印刷套色精致、色彩均匀、表面光洁、防伪标志亮丽。假药的外包装质地差、字体和图案印刷粗糙、色彩生硬、防伪标志模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假药 小技巧 药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