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艾滋病药物或能减缓老年痴呆症记忆衰退

2012年08月09日 10:17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种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近日又被发现了一项新的效用——减缓早期老年痴呆症患者记忆力和心智功能下降。

这种药物叫做Egrifta,可通过刺激垂体而使大脑释放生长激素。FDA在2010年批准此药用于治疗艾滋病患者脂肪分布异常。

近日发表在《神经学档案》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Egrifta也可缓解老年痴呆症患者前期轻度认知障碍(MCI)时期的记忆丧失。

研究对象为年龄在55岁到87岁的成年人,经过一系列大脑功能测试,确定其中一部分为健康群体——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有记忆问题;而另一部分人则有MCI或记忆力下降程度大于他们年龄层应有水平,但这些人的症状都没有严重到影响日常生活。

研究对象共137名,其中76名健康,61人有MIC。经过四轮实验表明,不论是健康或已有MIC的人,服用Egrifta的人病情进展都好于服用安慰剂的人。

健康组的人执行力提高了约200%。执行力是指大脑管理注意力和注意力集中的能力;思维切换能力;使用对工作的记忆来制定计划或战略的能力。

MIC组的人执行能力在实验后5个月仍然出现了下滑,但程度远比服用安慰剂组的人要小。

Egrifta会刺激生产人体生长激素(HGH)。人类生长激素的产生又会刺激一连串其他激素的释放(包括胰岛素和胰岛素生长因子等)。

研究人员表示,鉴于在研究中使用Egrifta的剂量,这种药物的成本约为750美元一天,或22500多美元30天。他们也意识到这个价格太昂贵,下一步的工作将是努力找到更便宜的用药方法。

实验中使用Egrifta的人有68%报告了副作用,这个数字是服用安慰剂组的2倍。但大多数副作用都是轻微的,包括皮肤反应,如注射部位瘙痒红肿刺痛;关节疼痛加重;胃部不适等。

在保健品中已经有一些产品有提高生长激素释放的功效,但研究人员仍然表示对这种产品的使用应该谨慎,并提出一个既便宜而且风险也很低的替代昂贵药品的方法——运动。每周至少4次45到60分钟有氧运动,坚持6个月就会对提高大脑功能和改善轻度认知障碍有效。(本文编译自WebMD)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药物 Egrifta 轻度认知障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