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少年药物滥用:男孩每年喝掉3吨止咳药

2012年08月13日 09:3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病床上扭曲翻转,发出恐怖的嚎叫,这是一位“曲马多“成瘾少年药瘾发作时的场面。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我国对于药物滥用的管理和检测有着严格的制度和要求。8月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国家药物滥用检测2011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有4成受检测人群为新发生新发现的药物滥用者。目前广东等地已经对青少年开展药物滥用检测的试点。

止咳水上瘾

十天花掉三千元

“药物滥用”是指非医疗目的反复、大量使用具有依赖性特性或依赖性潜力的某种药物,为的是体验该药物产生的特殊精神效应,并由此导致精神依赖性和身体依赖性。

在昨日的节目中,一位叫强仔的男孩儿,从十二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每天少则七八瓶,多则二十多瓶,每瓶120毫升,以平均每天1000毫升计算,强仔每年喝掉的止咳水至少三吨多。

而强仔滥用药物的历史长达8年。“一日十支,一支三十元,十天就是三千元,小数怕长计,能买个宝马760了”,强仔说。

药物被滥用

引发健康大问题

在滥用止咳水,强仔脊柱明显滑脱,骨密度仅为正常人的45%,他的骨骼影像清楚地显示出他有多处骨折。由于严重的钙流失,强仔的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除此以外,强仔还并发肺功能代偿问题,患上了胃溃疡,肠功能紊乱、肝功能损害和肾结石。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主任何日辉称,药物滥用对强仔人体影响是全方位的,造成他记忆力明显下降,出现幻觉和妄想,他的牙齿受到明显腐蚀,他的心脏出现了明确的心率失常。

药监局

药物滥用将监测干预

曲马多是一种中枢作用镇痛药。广泛用于中度和严重急慢性疼痛和疼痛手术及外科手术、手术后止痛。曲马多等药物被滥用之后,带来的健康威胁是触目惊心的。根据国家药物监测中心的调查,非医学目的的大量滥用和多种药物混合滥用是造成曲马多流行性滥用的重要因素。专家分析,非常规乱用、滥用可能造成曲马多药物依赖性潜力加大和其本身的药理、药效作用的改变,增加了药物滥用程度。

而从整体上来看,被滥用药品的名单越来越长。何日辉说,四五年前,他们收治大约主要五类患者,比如滥用止咳药水、曲马多、安定,现在已经增加到二十多种了。据介绍,国家药监局目前已将青少年作为药物滥用监测的敏感人群,在广东、福建、重庆等地探索开展药物滥用情况的调查和干预。今后,将考虑向其他地区推广。此外,针对目前的状况,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对容易被滥用药物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

据《每周质量报告》

去年药物滥用呈现四特点

一是以海洛因为代表的传统毒品滥用趋势相对减弱,以“冰毒”为代表的新型合成毒品滥用呈增长态势。海洛因和“冰毒”仍是主要滥用物质。

二是监测人群中,四成左右为新发生、新发现的药物滥用者,其中,传统毒品与新型合成毒品滥用人数的比例为1比2.2。

三是药品在药物滥用者中的使用或滥用比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四是在药物滥用人群中“多药滥用”问题较为突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止咳 药物滥用 滥用药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