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当使用抗菌药物 当心不救命反害命!

2012年09月04日 10:03
来源:当代健康报 作者:贾玉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事件,令人痛心疾首

一滴水可以折射一个世界,一个案件也可以折射出抗菌药物使用过程中的种种现状。

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王捷是济南市某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规患者。2011年6月10日,王捷去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注射头孢哌酮舒巴坦五六分钟出现憋闷、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等过敏反应,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王捷的家属李女士和女儿小雪在向医院索赔无果的情况下,一纸诉状将医院告上法庭。

法院委托烟台富运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法医临床司法鉴定。2012年5月27日,该鉴定中心给出如下鉴定意见:

该社区中心在给王捷的诊疗过程中存在过错,该过错与被鉴定人死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社区中心在被鉴定人的死亡上应负全部责任。

近日,法院三审结束,法官建议此案庭外和解。

除了这例用生命为代价的病例,现实中还有更多令人痛心疾首的事件……

200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会上,由21名聋哑表演者献上的“千手观音”让太多人感到了震惊和感动,然而,这21名表演者中有18名是由于小时候注射抗菌药物而致聋的。

广州市妇婴医院曾抢救过一名体重仅650克、25个孕周的早产儿,头孢一代、二代、三代、四代全无效,“顶级抗菌药”泰能、马斯平、复兴达依然无效!经检测,这名小婴儿竟然对7种抗菌药物均有耐药性!而此耐药或来自母亲,母亲在吃含有大量抗菌药物残留的肉蛋禽时可能摄入体内……

数据,令人触目惊心

据1995~2007年疾病分类调查,中国感染性疾病占全部疾病总发病数的49%,其中细菌感染性占全部疾病的18%~21%。也就是说,真正需要使用抗菌药物的病人数不到20%,80%以上属于滥用。在我国住院患者中,抗菌药物的使用率达到70%,是欧美国家的2倍。外科患者几乎人人都用抗菌药物,比例高达97%,而真正需要使用的病人不到20%。

我国儿童抗菌药物食用量是欧美发达国家儿童的2.4倍。幼儿上呼吸道感染约80%以上都是病毒引起,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但临床约90%以上的呼吸道感染应用了抗菌药物。

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30%~40%,而一些发达国家只有0.9%的比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抗菌药物 马斯平 2005年中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