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研究:鱼油不能预防心脏疾病和中风

2012年09月19日 11:11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鱼油是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喜欢的保健品之一。鱼油究竟是否有助长寿素有争议。希腊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没有明确证据表明长期服用鱼油能有效预防心脏病和中风。这一研究报告由《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

效果不佳

希腊约阿尼纳大学医院研究人员在医学教授万耶洛斯·里佐斯带领下,分析20项经缜密策划的临床研究。这些研究重点关注服用从鱼油中提取的欧米茄-3脂肪酸补充剂的人。这20项研究开展于1989年至2012年,共涉及68680名成年人,研究时间跨度至少一年。

里佐斯和同事发现,严格的数据分析显示,通过饮食或营养品补充欧米茄-3脂肪酸与降低心脏病、中风或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没有明显关联。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里佐斯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显示,欧米茄-3脂肪酸在每日临床实践中并非恰当的结构化干预方式。”

约阿尼纳大学医院的研究并非第一个宣称鱼油无用的研究。今年4月,韩国一项涉及两万人的研究得出相似结果。

广受欢迎

1989年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曾患心脏病的男士把鲑鱼、沙丁鱼和鲭鱼等富含油脂的鱼类纳入日常饮食,两年内死亡的风险降低29%。在这一研究和其他类似研究的推动下,不少医学组织建议面临心脏病风险的人要么多吃鱼,要么服用欧米茄-3脂肪酸补充剂。

近几年来,鱼油成为最受美国人欢迎的保健品之一。《福布斯》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显示,2010年,美国人在购买含鱼油制品方面花费近40亿美元。

“鱼油是天然食品而且没有副作用,这是它受病患和医生喜欢的原因。”美国纽约大学心血管疾病预防中心的霍华德·温特劳布博士说。

众说纷纭

那么,究竟是否应该吃鱼油?专家们各执一词。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史蒂文·尼森教授说:“从来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鱼油)在临床上有益。”

密歇根大学的梅尔文·鲁本菲尔说,他和不少专家认为,人们应该停止对鱼油的盲目崇拜,不过甘油三酯高的人适量服用鱼油确有好处。

波士顿塔夫茨医学中心心血管疾病预防中心负责人理查德·卡拉斯则认为,吃健康食品而不是保健品才能有益健康。他说,研究一再证明,富含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食品有益健康,可人们总是认为,“如果你吃下含这些成分的补充剂就会更健康”,事实并非如此。

卡拉斯如今建议他的病人每周至少吃两次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鱼油 中风 心脏疾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