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类药物千万别一起吃 当心会要你命

2012年11月09日 10:2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泰昌

在临床上,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联合应用的情况十分常见。合理的联合用药可以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而不合理的联合用药则会导致疗效下降或毒副作用增强。不过,由于临床应用的药物品种繁多,不合理的联合用药时常发生。以下列举一些容易忽略、配伍不合理的联合用药情况,提请患者注意。

5类药物千万别一起吃(图片来源:东方IC)

名称不同而化学成分相同的药品不宜合用

目前,药品的名称包括通用名、商品名、别名等,一药多名的现象十分普遍,如感冒发热常用的对乙酰氨基酚(解热镇痛药)的药名还有百服宁、必理通、扑热息痛、泰诺林等;又如,二甲双胍(降糖药)的名称还有格华止、美迪康、甲福明、立克糖等。当我们对药品的名称不熟悉时,在联合用药中就有可能出现重复用药的情况。例如,很多人发热时,既服百服宁片,又服泰诺林混悬液;降糖时同时服用二甲双胍片和格华止片,这种情况就属于重复用药。

同一成分的药品重复应用,相当于加倍剂量用药,可导致药物的毒副作用增强。当对乙酰氨基酚大剂量应用时,容易引起造血系统和肝、肾损害。因此,在联合用药时,首先应弄清药物的名称与其对应的药物成分,避免成分相同的药物重复应用。这一点在自己买药服用时尤要注意。

同一类药物不宜合用

通常,同一类药物(按药理作用分类)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相似,药理作用基本相同。如阿奇霉素与克拉霉素均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它们都是主要作用于细菌核糖体的50S亚基,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而发挥抗菌作用。

当同一类的药物之间联合应用时,由于作用机制相同,则可产生药理性拮抗作用而导致疗效下降。例如,阿奇霉素片+克拉霉素片治疗呼吸道感染时,由于共同竞争作用于细菌核糖体50S亚基,产生药理性拮抗而致抗菌疗效下降。而且,同一类药物合用时还可导致药物的毒副作用增强。如长期用氨氯地平片+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高血压时,可加重下肢水肿、心悸、头痛等不良反应的症状。因此,同一类药物不宜合用,以免引起疗效下降和毒副作用增强。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联合用药 磺脲类降糖药 加倍剂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