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药物的不良反应 一半药会让人发烧

2013年01月14日 10: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孙广红

最近不少人感冒,小刘也“中招”了。由于平时身体不错,他感冒时很少吃药。但这次他发烧到38.5℃了,还头疼,就吃了芬必得,症状得到迅速缓解。然而一周,他又发烧了,不过这次他没有头痛,胃口、精神状态都还不错。其实,小刘很可能是出现了药物热。

盘点药物的不良反应(图片来源:东方IC)

药物热是种不良反应

由药物直接或间接作用引起的发热称为药源性发热,是药物不良反应之一。如果是首次用药,发热可经10天左右的致敏期后发生;多为持续高热,常达39℃,甚至40℃以上。发热虽高,精神状态、食欲等却尚好;用退烧药效果不好。

药物热除发热表现外,还可能有其他过敏症状

判断药物热可考虑以下几项依据:原本不发热的病,用药后出现发热;原先是发热的疾病,用药后该病的其他症状都消失,唯独发热症状依然顽固地存在或加剧;用药后除发热外,有时还伴有皮疹、黄疸、胃肠道症状等过敏反应;停药后,发热会在1—2日内消退。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药物热 用药 发热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