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喂药硬灌易窒息 专家指导如何用药

2013年01月31日 11: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思莱

孩子生病,家长最焦心。喂孩子吃药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怎样才能让孩子乖乖吃药呢?孩子吃药又需要注意哪些呢?

孩子喂药硬灌易窒息 专家指导如何用药(图片来源:东方IC)

给孩子喂药千万别硬灌

王女士每次为1岁多的女儿喂药时都“头大”,女儿嫌药苦不肯配合,她喂得十分辛苦,实在不行只得捏着鼻子强灌,结果差点导致药水呛进孩子的气管。

孩子喂药难是普遍现象,多数孩子不是哭闹就是紧咬牙齿,喂起来十分费劲。一些父母贪图省事常常会捏住孩子的鼻子硬灌,但这种强硬方法十分不可取。捏住孩子鼻子灌药,会迫使其用口腔代替鼻腔呼吸,将药物灌进去,幼儿往往来不及及时吞咽,弄不好药物会随着吸入的气体进入气管。药物一旦进入气管,轻则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阵发性呛咳和气喘;重则可能阻塞气管,造成小儿窒息,如不及时抢救,就会直接威胁孩子的生命。此外,药物对气管黏膜的反复刺激还可能引起感染, 使孩子出现发热、多痰等症状,不利于小儿身体健康。

口服药物是第一选择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儿科主任张思莱指出,口服喂药是儿科治疗疾病的第一选择。

但是由于宝宝年龄小,药物或多或少带有苦味或者其它宝宝不喜欢的味道,甚至拒绝、反抗,因此造成不少宝宝喂药困难。

另外,由于儿童的各个器官处于还在继续不断发育时期,尤其是肝、肾、血液以及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用药不当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害。因此家长需要向医生了解药物的性能、作用、原理、吸收、代谢和排泄以及适应证、毒性反应、禁忌证,做到合理用药、正确喂药。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喂药 泡腾片剂 进气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