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喂药硬灌易窒息 专家指导如何用药

2013年01月31日 11: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思莱

注意用药间隔时间

张思莱告诉记者,目前儿童药物多以液体或者颗粒制剂为主。此外还有滴剂、混悬剂、咀嚼片、泡腾片剂以方便患儿口服。为了减少药物的不良味道,多采用糖浆或者加入甜味剂和香味剂的制剂,或者包以糖衣,达到安全、顺利服药目的。为了孩子的依从性,还开发了一些半衰期(半衰期一般指药物在血浆中最高浓度降低一半所需的时间)比较长的药物,可以每天只吃一次或者两次。家长最好选择宝宝易于接受的药物剂型或者半衰期比较长的药物。

张思莱提醒家长,喂药的时间要严格地遵照医嘱或者药品说明书的使用时间。她指出,药物在体内的浓度随着时间而变化,只有维持药物在血液中的一定浓度对于治疗疾病才能有效。

如果医嘱或药品说明书上注明每日三次,正确的口服时间应该是间隔8小时吃一次。这样才能维持有效的血药浓度,控制病情发展,直至痊愈。

喂药前做好准备

张思莱提醒家长,给宝宝喂药要选择合适的器皿和工具。新生儿或者小婴儿可以使用滴管;1岁左右的孩子可以选择汤匙或者带有刻度的小量杯、长把饭勺或者压舌板;如果吃的是药片还需要准备研碎药物用的小药钵将药片研碎。

为了减轻苦味或者其它异味的刺激,家长可以准备一些白砂糖,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准备一些小的水果糖块。

另外,孩子吃药时要选择半坐位姿态,轻轻把住孩子的四肢,固定住头部,以防喂药时呛着孩子或者误吸入气管。

对于1岁之内的小婴儿使用小滴管喂药最适宜。将小滴管吸进药(可以混入少许白糖),伸进孩子的嘴里,滴管嘴放在一侧颊黏膜和牙龈之间将药少量挤进,待孩子吞咽后再继续喂下一口,吃完药后再喂上几口水,然后亲亲和夸奖孩子。

对于一些不合作的孩子,平时家长不要利用吃药、打针、去医院恐吓孩子,造成孩子对一些医疗行为的恐惧感。要告诉孩子生病后就需要吃药,接受治疗,这样疾病才能很快痊愈。

喂药时不要采取撬嘴,捏紧鼻孔,强行灌药,这样更容易造成孩子的恐惧感,孩子挣扎后很容易呛着孩子引起误吸。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喂药 泡腾片剂 进气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