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服避孕药别吃柚子 5类药不宜与柚子同吃

2013年02月06日 10:51
来源:39健康网

柚子产于我国的南方地区,清香、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功效的水果。同时,柚子的外形浑圆,象征团圆之意,是中秋节的应景水果。更重要的是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 同音,柚子即佑子,被人们认为有吉祥的含义。过年的时候吃柚子还象征着金玉满堂,因为柚和“有”谐音,是大柚大有的意思,寓意着除去霉运,带来来年好运势。

5类药不宜与柚子同吃(图片来源:东方IC)

虽然柚子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是柚子也是不能乱吃的,尤其是服药期间,更不能随意食用。

据美国专家研究显示,柚子会抑制人体酶的代谢,从而影响人体对某些药物的吸收和利用,其中又以柚子对避孕药的影响最为突出。如果妇女服用避孕药又食用2-3个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药,那么避孕药是产生不了任何效果的,因为柚子阻碍了药效的吸收,使其无法发挥作用。

此外,国外药理学家也曾做过相应的临床实验,结果发现,不同的人对柚子汁的反应不同。如果喝了柚子汁之后再服药,那么血药浓度要比喝水后服药可能增加几倍到几百倍;如果喝柚子汁后隔一段时间再服药,那么柚子汁对血药浓度的升高作用能够持续存在24小时,直至3~7天后,柚子汁的作用才会渐渐消失。

因此,研究者建议,为安全起见,服药前3天和服药后6小时都应避免吃柚子或者喝柚子汁。

需要提醒的是,有陆续研究提到,柚子所含的成分可能还会与其他西药发生不良反应。目前认为不能与柚子同服的药物有:

(1)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

(2)他汀类药物,如洛伐他汀、血脂康、舒降之、立普妥;

(3)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尼索地平、费乐地平;

(4)安定类药,如舒乐安定、佳乐定;

(5)抗组胺药,如特非那丁。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柚子 避孕药 两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