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胶原蛋白吃不如抹 口服有效成分难吸收

2013年05月28日 11: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爱美女士都知道很多昂贵的化妆品含有胶原蛋白,那么,它和骨胶原有什么关系呢?能起到啥作用?怎样用?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胶原蛋白可用于整形

“骨胶原实际上就是胶原蛋白,只不过来自动物。”郑州大学附属郑州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王俊河说,人体蛋白质中有三分之一是胶原蛋白,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会逐渐流失,会导致支撑皮肤的胶原肽键和弹力网断裂,肌肤就会出现干燥、皱纹、松弛无弹性等衰老现象,老年人脸上沟沟坎坎的皱纹,正是因为胶原蛋白和水分流失造成的皮肤塌陷。

“胶原蛋白的凝聚性较差,很容易流动,这也是新闻报道中那位女孩血管被堵的主要原因,因此,不能用胶原蛋白隆鼻。”王俊河说,目前常用的隆鼻填充物主要是有“骨水泥”之称的聚乙烯吡咯烷酮和玻尿酸,但都应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

“胶原蛋白是整形美容医学中的常见物质,主要用于填充不太深的皱纹,皮肤损伤造成的缺损等。”河南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侴海燕说,整形美容医学上用的胶原蛋白提取自植物,不容易出现过敏、感染等副作用,而来自于动物的胶原蛋白暂未被国家有关部门许可应用在整形美容医学上。

侴海燕提醒说,胶原蛋白不能注射到真皮层以下,否则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同时,注射到皮肤内的胶原蛋白会被人体逐渐吸收,其功效只能维持半年至一年。

要想“年轻”最好抹脸上

很多人都知道,皮肤逐渐失去弹性与光泽,源自于肌肤中胶原蛋白的流失。于是,各种含有胶原蛋白的化妆品应运而生。那么,胶原蛋白在里面能起到什么作用?该怎么补?

“胶原蛋白吸水性很强,一个胶原蛋白分子周围会聚集二三十个水分子。”王俊河说,护肤品中加入胶原蛋白,正是因为它能锁住水分,还有一定的收紧皮肤的作用,胶原蛋白与其他原料配伍性佳,协同效果良好,能令皮肤光滑湿润,使面部年轻化。

针对市场上的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侴海燕说,吃进肚子里的胶原蛋白会被人的消化系统过滤掉很大一部分,真正有效吸收的成分并不多,尤其是大分子胶原蛋白的效率更低,对于吸收好的人来说,与其去服用保健品,还不如多喝富含胶原蛋白的骨肉汤来得实在。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胶原蛋白 整形美容医学 玻尿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