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13种错误用药行为千万别犯 容易致命

2013年06月25日 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周三,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但经查,深圳同安药业的产品与香港卫生署通报的“维C银翘片”无关,国家食药总局已同意恢复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维C银翘片”销售。但究竟该怎样选药、用药?药物不良反应是怎么回事?如何避免?这些关乎健康的用药问题,一下又成了公众关注的话题。近日来,北京市药监局东城分局“市民药品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中,专家们针对易被忽略的用药问题做了生动、实用的解读和提醒。

这13种错误用药行为千万别犯(图片来源:东方IC)

不良反应,只需认清无需恐慌

6月21日,原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70岁的药学专家张继春教授,被北京市药监局东城分局请来为辖区内药店药师做安全用药培训。张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列举了用药不当导致的严重果:一根没洗净的黄瓜,引起腹泻,急着用止泻药,结果要了命;半岁儿子咳嗽,爸爸从自己用的可待因中取半片研碎给小孩喂下,引起孩子呼吸抑制死亡……一个个生动的临床案例,给执业药师敲响警钟。那么,从患者的角度,怎样购药才安全有效呢?记者追问专家——

“‘是药三分毒’,是药就会有不良反应,用药本身就是个权衡利弊的过程。那么,首先要明确什么叫不良反应:合格的药品,正常的用法用量前提下,出现了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就叫不良反应。所以,买任何药都必须看说明书。说明书上写的不良反应,如果仅涉及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的轻微反应,问题不大,连续服药也许会慢慢适应;但如果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必须立即停药,马上就医。”张教授强调,发生过敏反应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停药,然后需由医生对症采取措施。

“看到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就不敢吃药,也是不对的。不良反应又有不同的发生概率,如常见、偶发、罕见,也就是说不良反应不见得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所以,不要认为说明书上列了一长串不良反应的药就不能吃。其实,越是写得详细,说明这个药厂越负责任,让病人心里有数。认为不良反应少,就是好药,是个误区。说明书上写得少,不见得发生得就少。”张教授说,很多中成药都写“孕妇禁用”有什么依据吗?孕妇生病,又能吃什么药呢?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治病 致命 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