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月18日北医三院认识风湿性疾病讲座

2011年07月27日 10:31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风湿(rheuma)一词源于公元前四世纪,而祖国医学则早在公元前五世纪的《黄帝内经》中即有了对风湿性疾病的论著。虽然我们的祖先对风湿性疾病有着比较早的阐述,但现代风湿病学科的建立还是比较晚的,由于很多医生和患者对于风湿性疾病常识认识不足,导致很多患者延误了就诊的最佳时机,甚至出现关节畸形,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缩短预期寿命,增加家庭和社会负担,因此谈风湿色变。实际上,如果我们能够提高对风湿性疾病的认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还是能够及时控制病情进展,避免关节畸形、劳动力丧失等不良预后。

风湿性疾病可导致骨节破坏的疾病以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最多见。治疗药物主要有植物药、非甾体类消炎药(NSAID)、糖皮质激素和缓解病情抗风湿药(DMARD)。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逐渐渗透到自身免疫疾病研究当中,医学家们发现“肿瘤坏死因子(TNF-α)” 是引发类风湿关节炎及强直性脊柱炎的一种重要的炎症因子,它能引发关节滑膜炎、活化破骨细胞造成骨破坏和关节畸形。在了解到肿瘤坏死因子在风湿性疾病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后,国外的医学家们开始使用生物制剂(如阿达木单抗等)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使一些难治性患者的症状和体征获得显著缓解。由于风湿性疾病是一组慢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病情也容易反复,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只能进行控制而多数仍无法彻底治愈。也就是说,需要患者长期接受药物治疗,过早停药,很可能会使原本产生的疗效不复存在,并导致疾病反复。因此,严格按照风湿科医生的指导和要求,遵守长期治疗、定期复诊的原则很有必要。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疗效,回归美好生活。

题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型患者教育与义诊活动

时间:2011年8月16日(周2)上午8:00-11:30

地点:北医三院眼科大楼一层科学报告厅(北京海淀区花园北路49号)

活动安排:

一、上午8:00-9:30 义诊和免费测骨密度

(1)义诊:刘湘源教授;刘蕊主治医师;姚中强博士后;

(2)免费测骨密度(超声骨密度仪测定)

二、上午9:30-11:30 讲课和答疑

(1) 主持及答疑:刘湘源,姚中强,刘蕊,姚珍

(2)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治疗及日常注意事项:姚中强

(3)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治疗及日常注意事项:刘蕊

(4)生物制剂及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在风湿病中的应用 姚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风湿性疾病 姚中强 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