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大医院版基本药物目录难产 难解看病贵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人参与 评论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山东已经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但各大医院与其配套的基药目录却仍未露面,基本药物制度仅在基层医疗机构实行,依然难解看病贵的问题。在淄博一家三甲医院,记者提出要买属于基本药物的治疗感冒的维C银翘片和小柴胡颗粒,却被医院告知没货。

中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柴安东山东台记者李健淄博台记者刘江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山东已经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但各大医院与其配套的基药目录却仍未露面,基本药物制度仅在基层医疗机构实行,依然难解看病贵的问题。

在淄博一家三甲医院,记者提出要买属于基本药物的治疗感冒的维C银翘片和小柴胡颗粒,却被医院告知没货。

基本药物大医院难买到绝非个例,由于基本药物制度仅在基层医疗机构实行,大医院配备的基本药物没有“零差率”销售,也并非必须采购统一招标的基本药物,即使允许大医院加成15%销售,很多大医院采购时都会选择性地排除基本药物。而配套公立医院改革的大医院版基药目录迟迟难以出台,按原规划,大医院版区别于基层版,主要特点是覆盖的病种多,同时将把一些价格较高的药品列入目录。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以药养医”的局面不改变,在大医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就困难重重。山东一家大型医院药房主任表示:

目前基层版的基药目录已暴露出不少缺陷,如果“大医院版”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应该仔细做一下处方调查和用药需求调查,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进行医药分离改革。

相关新闻:

标签:医院药房 看病贵 基本药物目录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