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内首家“神经科学转化医学中心”落户北京

2011年09月15日 10:28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桑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首家“神经科学转化医学中心”落户北京

9月13日,国内首家神经科学转化医学中心“落户”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北京军区联勤部及北京军区总医院领导、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中心李峤教授及军内外数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并在会议上进行了学术交流。

会上我们了解到,该中心是由来自于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北京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中心的多位专家学者联合发起,在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组建的国际化转化医学基地,是国内首家神经科学领域的转化医学中心。该中心前期将重点开展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尤其是脑胶质瘤创新诊疗技术的开发、应用研究。中心将建立国内首家脑胶质瘤干细胞库,并通过将独创的靶向神经胶质瘤干细胞的生物技术应用于临床,同时结合中心的全数字化手术系统,将实现胶质瘤真正的个性化综合治疗,最终达到胶质瘤干细胞(被视为是胶质瘤发生、复发的根源)的生物学清除,以期可以预防、延缓胶质瘤的复发,提高胶质瘤治疗的总体疗效。通过进一步深化研究,该项技术有望成为脑胶质瘤临床治愈的新方法。

转化医学近年来发展迅猛,这种新的医学研究模式倡导以患者为中心,从临床工作中发现和提出问题,进行基础研究,然后再将基础研究成果快速转向临床应用,以提高医疗总体水平,最终使患者受益。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会长、附属八一脑科医院院长(中心临床首席科学家)徐如祥教授在揭牌仪式上特别提到:附属八一脑科医院-北京军区神经外科研究所“院所”合一、基础与临床一体化的医疗模式与转化医学所倡导的理念非常契合,真正实现了从“实验台”到“病床旁”的医疗模式。

我们同时了解到该中心不仅是国际化的转化医学基地,同时也是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国内首家数字化脑科中心,配备有国内首台GE术中3.0TMR、西门子机器人臂式DSA、床旁移动CT、蔡司Pentero高级手术显微镜、BrainLab神经导航、微电极导向立体定向仪系统等一系列高精尖诊疗设备及国内首部细胞治疗工作站及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一系列高级科研设备,保障了中心始终走在神经科学研究的最前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神经导航 神经胶质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