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大夫帮你做好冠心病支架术后管理

2013年04月25日 17:33
来源:中国网

冠心病是当今世界威胁人类健康最重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近年来,随着技术和器械的不断进步,冠脉支架手术已成为冠心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一般而言,做完支架要实时观察,定期复诊。一些专家表示,支架手术是救命,而术后管理是保命。

今年72岁的上海老大爷陈斌(化名)自从2012年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做完支架手术后恢复得不错,他家离医院不远却没有频繁去医院复查。那么,陈大爷就这么有“主意”,不遵循医嘱、不定期回院复查吗?

了解后才知道,陈大爷不仅一直听从医嘱,而且还做的很好,虽然减少了跑医院的次数,但是却与主治大夫保持着紧密地联系。原因是陈大爷选择了好大夫在线的院后疾病管理服务系统。

自2012年5月出院后,好大夫在线的医生助理小陆每周都会给陈大爷打电话,从如何用药、如何运动到饮食注意等等多方面给予建议,具有医学背景的小陆还可以根据最新的检查情况给陈大爷很多建议。如果有异常现象发生,小陆会马上与陈大爷的主治大夫取得联系,获取医嘱后再及时反馈给陈大爷。

今年1月份,陈大爷出现心慌、心悸。小陆马上联系了主治医生,医生了解到情况后,建议陈大爷马上来医院做动态心电图。“之后医生诊断是房颤,给我装上了起搏器,现在身体恢复的很好,否则,真有可能就一命呜呼,我打心底里感谢好大夫的医生助理啊。”陈大爷说。

对于那些年老、不会上网或理解相对较慢的患者,有了医生助理的帮助,小问题不用跑医院就可以得到医生的指导,大问题能被及早发现,并得到医生的准确建议。此时,医生助理就像心血管病患者的贴身护士一样,不仅护心、救心还舒心。

据了解,早在2011年,好大夫在线就推出了院后疾病管理服务,随着服务的完善,不仅可以提供像小陆这样一对一电话沟通的医生助理服务,还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了自助式的网络软件管理系统。患者只需要在系统中记录自己出院后的“健康日记”,即用药、复查复诊、饮食运动等各方面细致的情况,出现疑问或纠结时,可以在网上留言咨询。好大夫在线网站的医生助理通过阅读患者的“健康日记”,给予一定的建议和提醒,并会将患者的提问分门别类,让主治医生可以直观地看到患者的需求,给出更准确的回答。如出现疾病征兆,医生助理会第一时间提示患者马上到医院进行治疗,以防止意外的发生。

据好大夫在线相关负责人介绍,院后疾病管理系统是基于患者的手术医生制定的管理框架,通过网络和电话的方式,管理冠脉支架手术后出院的患者。经过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将病人培养成一名“合格”的支架术后患者,而且院后疾病管理系统的医生助理都具有医学背景,毕业于各大医学院校,甚至有很多是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高年资主治医师,他们的加入,让好大夫在线的院后管理服务更专业。在与上海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等国内知名医院密切合作的同时,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北京301医院心血管内科、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北京海淀医院心内科、天津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也已加入进来,这样可以让更多地区的患者得到此项服务。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好大夫 支架 冠心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