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呼吸、喝水、吃饭和走路都有最佳节奏

2012年01月30日 09:32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生活最佳节奏(资料图)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人仿佛都上紧了发条:匆匆忙忙上班,风风火火出行,狼吞虎咽吃饭……可是,这样的节奏并不是我们身体能适应的。日前,英国《每日邮报》刊载专家的文章指出,平日生活节奏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状况,应学会快慢有节,张弛有度。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呼吸、喝水、吃饭和走路等行为都有最佳节奏。

吃饭要慢太快易得癌

当你狼吞虎咽地吃完一餐饭,是否意识到:癌细胞正躲过唾液这第一道健康卫士,乘虚而入。

据统计,40%的癌症与食物中的亚硝酸类化合物、化学合成剂等致癌物质有关。而唾液在阻击这些坏物质的过程中,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咀嚼可促进唾液分泌。然而一项统计显示,现代人吃饭太快,已从40多年前每餐咀嚼900—1100次、用时20—30分钟,下降为目前的每餐咀嚼500—600次、用时5—10分钟。

【最佳节奏】一口饭嚼20次。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表示,一口饭最好嚼20次以上,老年人则应咀嚼25—50次,才能给饮食中枢足够的兴奋时间,帮助食物消化。细嚼慢咽可增加唾液的分泌量,让它与食物充分混合,增进营养的消化吸收。此外,吃饭慢还能解毒。高温油炸、烧烤食物中产生的致癌物苯并芘等,能在人体唾液酶的作用下被部分分解。而苹果等水果若吃的时候超过15分钟,其中的有机酸和果酸就有足够时间杀死口腔细菌,有效清洁口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节奏 喝水 中医科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