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体最脆弱的器官:教你养出干净的肺

2012年02月02日 07:42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田 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教你养出干净的肺(资料图)

有人戏言,现代人的肺已经成了永不清洗的“吸尘器”,“肺脏”这两个字完全可以倒过来,叫做“脏肺”。打开中国大气环境电子地图,屏幕上显示的是一大片惊心动魄的橘红色。目光所及,广州、深圳、西安、成都、太原、沈阳、北京、上海等城市均在其中。钟南山院士也曾为此担忧不已:“50岁以上的广州人哪怕没有肺部疾病,手术开出的肺都是黑色的。”

肺被污染的不仅仅是中国人,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公布的全球1081个城市采集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含量最少的前50个城市几乎被加拿大和美国包揽。含量最多的城市分别位于伊朗、蒙古、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国可吸入颗粒物含量最少的城市为海口(814位)、拉萨(891位),北京排在第1035位,最严重为兰州,排名1058位。生活在很多大中型城市,除了空气污染外,香烟、油烟、工厂排污、中央空调等都在不断摧残我们的肺。你是否能觉察到,你的肺健康,已经拉响了警报?

最易脏、最脆弱的器官

“肺的构造就像一个空气过滤器,把大气中的氧提炼出来输入血液,并将体内的二氧化碳排出去。”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焦扬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肺泡展开的总面积约有70平方米,一个成年人每天呼吸2万多次,吸入空气20公斤左右,体积相当于一个大型游泳池的量。”

与身体的其他脏器相比,肺是唯一一个直接暴露于外部环境中的脏器。汽车尾气、烟尘污染、尘埃扬灰……不经阻拦都直接进入了肺部。所以,传统中医也将肺称为“娇脏”——娇嫩的脏器。肺具备一定的自洁能力,“清扫”这些有害物一是靠呼出,比如咳嗽,就能将有害物质直接呼出体外;另一个就是排痰,通过肺脏的分泌物,将有害物质包裹住,排出体外。

“即使这样,肺也是所有器官中最脏的一个!”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告诉记者,“吸烟是肺部最大的污染源,正常人的肺是红色的,烟民的肺则完全被熏黑了!尼古丁、二氧化硫等所有吸入的有害物质,都会附着在肺上。

在所有器官中,肺的自我保护能力最差。尤其是年纪大、体弱、久病的人以及儿童,免疫功能衰退,极易被细菌病毒侵犯,更应注意保护肺。从西医角度来说,肺部感染是老年人死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连季节性流感也会导致老年人死亡;而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肺炎也是名列前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肺功能检查 过滤芯 器官功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