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到底人类寿命的极限是多老?

2012年02月29日 10:08
来源:太平洋网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百年又一百年,人类的寿命一直在不断的延长,然而人的寿命极限却一直是个迷?是150岁?200岁?还是800岁呢?下面来看看目前比较推崇的几种人类最长寿命的说法。

一、按生长期推算寿命

法国生物学家巴丰指出,哺乳动物的寿命约为生长期的5~7倍,这就是通称的巴丰寿命系数。人的生长期为20~25年,预计寿命可达100~175年;

二、生命周期算法

俄罗斯莫斯科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长穆尔斯基和莫斯科大学数学系教授库兹明指出,人的生命周期时间是15.15的倍数,例如人的第一个生命周期是诞生时期,第二个时期是正常妊娠天数266天的15.15倍,即约11年——统计数字表明,人在11岁时体质最弱;用11再乘以15.15,为167岁,他们认为这个就是人类的寿命极限;

三、按细胞在体外分裂次数推算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遗传学研究中心的海弗利克博士在实验室条件下对人体细胞进行实验,发现人体的成纤维细胞在体外分裂50次左右中止,“50次”被视为培养细胞的“传代次数”,也即“海弗利克限度”,细胞的每次分裂周期约为2.4年,因此人类寿命可能为120岁左右;

四、按性成熟的时间推断

一般哺乳动物的寿命是性成熟期的8~10倍,人类的性成熟期为14~15年,寿命因此可达110~150年;

五、按剩余寿命计算

这是一种较新的衡量方法,是将某一时期仍在生的人士的平均年龄与当时的平均寿命相比。

六、寿命极限的其他说法

此外还有些推算方法,认为人类的寿命应该更长,可达200~300岁,而现在平均寿命大大低于此数是因为人经常受到各种“意外”的影响。又如俄罗斯科学家的“800岁”之说,则是建立在通过抗氧化物控制自由基的活动,以达到长寿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人类寿命 800岁 50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