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闻屁识健康 为何有的人放屁奇臭无比

2012年11月01日 07:4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陈辉

导读:日前,在孟非和郭德纲主持的一档节目中,出现了“闻屁师”这一新兴职业,据称有30万元年薪。是否真有这样的职业记者尚未考证,不过通过闻屁却真能知晓自己的健康状况,这可不是忽悠人。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康亮副主任医师,请他向读者聊聊那点“屁事”。

闻屁识健康为何有的人放屁奇臭无比(资料图)

一说吓一跳,

含有400多种成分的屁

据康亮介绍,屁含有400种成分。在气体成分中除了氮、氧之外,绝大多数的气体都是由肠内细菌制造出来的。其中主要的成分是氮、氢、二氧化碳、甲烷、氧等无臭气体,及微量的氨、硫化氢、粪臭素、挥发性胺、挥发性脂肪酸等形成恶臭的气体。即使将产生恶臭的全部气体集中起来也只占排出屁的不到1%的含量。人的嗅觉非常灵敏,即使是一亿分之一浓度的物质,也能察觉出来。因此,人们会觉得屁非常臭。

而令人颇感惊讶的是,做这方面研究的竟然是美国太空总署。他们在进行阿波罗计划时曾针对“屁”展开研究。一般人或许会认为,美国太空总署的阿波罗计划与屁产生关联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但是,这对太空船内部的管理却是非常重要的安全问题。如果太空人的屁含有可燃性气体而不加以妥善处理,说不定会在某种情况下点燃以致在太空船中引起爆炸或火灾。此外,太空船是个无法轻易调节空气的密闭空间,所以还得考虑太空人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屁无法排空至外太空而中毒。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放屁 硫化物含量 排便习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