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提醒:睡觉常睡一半的人会短命(图)

2012年11月11日 08:04
来源:39健康网

睡眠对于每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天的劳累之,一个舒适的睡眠,可以缓解一天的疲惫。但睡觉常睡一半的人却会因为睡眠质量不佳而产生一系列健康问题。

睡觉常睡一半的人会短命(东方IC/供图)

一、睡眠麻痹白领遭遇“鬼压床”

案例:“我半夜被人叫醒之后又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想翻个身却发现身体不听使唤,好像有什么东西强按住了我的手和肩,让我不能动弹,想说话却说不出来,眼睛却可以睁开,口干胸闷,不论自己怎么挣扎、怎么用力想让自己身体动一下,都无济于事。”

专家点评:这种“鬼压床”经历,从医学的角度上讲叫做睡眠障碍,正式名称为“睡眠麻痹”(sleepparalysis)。一般来说,人若睡眠不足或是睡眠质量不好,有呼吸阻塞或猝睡症的人,都容易出现“鬼压床”,会有眼睛睁开但全身无法动弹的情况。

“鬼压床”通常发生在快速动眼期,也可称为脑的睡眠,此时全身骨骼肌的肌力消失,会出现全身除眼睛外,其它身体部分不能动弹的情况,但通常持续时间只有数秒钟到数分钟,肌力恢复症状即可消失。一般来说,睡眠麻痹不会造成身体健康的影响。

想要避免常发作,可养成规律睡眠习惯,避免晚睡晚起,此外仰睡也可以减少发作的几率。若仍常发作,可考虑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鬼压床 神经核 大脑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