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跷二郎腿伤身 当心10个坏习惯易伤身夺命

2013年03月15日 09:57
来源:爱美网

第1名缺乏运动

运动不足的危害,简直不胜枚举。运动不足会引起肥胖,而肥胖则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缺乏运动的人还可能出现精神不振,免疫力差,易受到各种病毒、细菌的侵袭。缺乏运动的人往往多喜欢久坐。久坐会造成颈、肩、背、腰等处局部肌肉、韧带组织的过度劳损,久而久之,很容易演变转化成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骨关节疾病。缺乏运动,还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对于女性这个问题尤为严重,人到中老年,一个喷嚏就可能骨折。

第2名跷二郎腿

这个看似舒服的小动作,会使腿部血流不顺,可能引发腿部静脉曲张或血栓塞。跷二郎腿时,骨盆和髋关节由于长期受压,容易酸疼,时间长了可能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此外还会导致脊椎变形,引起下背疼。人体正常脊椎从侧面看应呈“S”形,而跷二郎腿时容易弯腰驼背,久而久之,脊椎便形成“C”字形,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长此以往,还会压迫到脊神经,引起下背疼痛。

第3名如厕看报

很多人排便习惯不好,不把排便当“正事”,上厕所时搞“副业”—————看书看报听音乐。一心不能二用,当精力集中在报纸杂志的故事情节上时,势必不够努力排便,久而久之同样会造成便意消失而诱发便秘。再者,延长排便时间,容易造成肛门充血和腹压增加,影响肛门直肠静脉回流,从而引起痔疮发作。建议,一般等待3到5分钟,没有大便排出,就可以放弃了。

第4名刚睡醒立刻下床

刚睡醒立刻起床对年轻人来说没有什么问题,可对老年人可能有致命危险。睡醒立刻起床,可能出现体位性的低血压,让人晕倒,发生磕碰危险,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甚至猝死。建议,如果老人起床后感到头昏眼花,并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史,睡醒后不要立即起床,要先平躺3-5分钟,再半卧3到5分钟,然后坐在床边3到5分钟,之后再慢慢站起活动。

第5名连续使用电脑3小时以上

眼睛长时间盯着一个地方,眨眼次数仅及平时的三分之一,从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的分泌。长期如此,除了会引起眼睛疲劳、重影、视力模糊,还会引发其他不适反应。操作电脑时重复、紧张的动作,会损伤某些部位的肌肉、神经、关节、肌腱等组织。除了腰背酸痛外,患上腕管综合征者,除了手腕疼痛甚至麻痹外,这些症状会延伸至手掌和手指。周滔提示,久坐的人腿部肌肉收缩减少,使得静脉的血液流速减缓,就可能在下肢出现血液凝聚而形成血栓,从而会发生一系列的症状,甚至会导致猝死,临床上称为“肺栓塞”。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脊椎 二郎腿 代谢综合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