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脸颊通红或心脏不好 脸上的“疾病地图”

2013年03月27日 07:52
来源:人民网

脸颊通红或心脏不好 脸上的“疾病地图”(东方IC供图)

从医学角度来讲,“相由心生”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当我们的身体患上疾病时,会在脸上不同的对应区表现出来。也就是说,只要用心观察脸部发生的变化,就能找到一些疾病的蛛丝马迹,及时调养,有助于保健养生、防治疾病。下面是专家绘制出来的一张“脸上的疾病地图”,以助您更好地呵护健康。

耳垂有皱、脸通红:心脏不好。

我国古代中医学家通过长期、大量的实践,发现了不同病色反映不同病症的规律。其中,红色多与心脏病有关,脸部过分红润,说明心脏供血过量,这类人容易患上高血压,要提防心脏病。

临床中,仔细观察冠心病患者的耳垂,往往可以发现一条斜线或者皱痕,有的深而长,有的浅而短,这种褶皱是冠心病的征兆,常被称为“冠心病沟”、“脑动脉硬化耳褶征”等。研究表明,冠心病患者出现冠心病沟的可能性为73.9%—97.7%。因此,发现耳部有褶皱的人,很有可能得了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症等病。另外,耳色暗红,大多是气滞血淤,而耳垂肉宽厚发红,并伴有肥胖的人,容易脑溢血。

中医认为,两眼之间为心,这里要比其他部位偏红,但如果是大红色,意味着心火过旺;如果是青紫色,则表明全身血液运行不畅,要防范冠心病;如果两眼间有横纹,也是心脏不好的表现。另外,观察唇舌也能判断心脏情况。舌尖变红,表明心火盛;舌色发暗,舌尖、舌边有青紫色小点或斑块,表明淤血阻滞心脉,心脏供血不足;唇色发暗是冠状动脉堵塞的征兆。

心脏不好的人,一定要规律生活,保持充足睡眠;运动上,要把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少做剧烈运动;少吃发苦的食物,多吃芦笋、西兰花、绿叶蔬菜等护心食物;可常用手掌掌缘按揉背部心区(背部与心脏正对的位置),可起到养生作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脸颊 润肺化痰 茯苓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