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种“脸色”隐藏大疾病 中医对症食疗调理

2013年04月15日 09: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一、脸色发黄:肝胆功能不佳

脸色发黄是脾虚的表现,如果突然出现脸色变黄,则很可能是肝胆功能不佳的迹象,急性黄疸型肝炎、胆结石、急性胆囊炎、肝硬化、肝癌等患者常会发出上述“黄色警报”。

推荐养肝食疗方:薏仁枸杞茶

材料: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红枣2-3颗,冰糖、水适量

做法:

1.将买来的薏米拣出杂质,用清水淘净并控干水分。

2.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开小火翻炒烘焙薏米,直至炒出薏米香味即可关火。

3.将红枣剖成两半或割开口子放入茶壶中,枸杞子可抓一小把放入,如喜欢甜味可放几颗冰糖,再放入焙好的薏米,冲入滚烫的开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

二、脸色发黑:肾气不足

中医认为脸色发黑是肾亏损的表现,故常用补肾药物予以治疗。此外,肝硬变、肾上腺素功能减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心肺功能不全、肝癌等患者,也会出现脸色变黑。

推荐补肾食疗方:山萸核桃粥

材料:取山萸肉30克,核桃肉30克(去皮切碎),粳米6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山萸肉择净,与粳米、核桃肉同入锅内,武火煮沸,文火煮粥,粥将成时放入冰糖,稍煮即成。早晚分食,每周2~3次。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脸色 食疗 中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