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月卿:用精力汤帮老公对抗肝癌

2013年07月11日 00:03
来源:凤凰健康

健康三人行特邀嘉宾:TVB的健康两点零的主持人,台湾的养生达人陈月卿老师;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峰老师。(自左至右)

陈月卿:有人会问,精力汤在什么时候吃。我通常会选精力汤做早餐,我们说早餐要吃的好,吃的好的意思就是均衡多元,各种营养素都具备,可早餐特别没有时间去又煮饭、又炒菜,又做了豆腐蛋鱼,让你营养均衡,你做好了也没人吃,因为大家赶着上班上学。所以我就尽量想办法在这一杯里面尽量保持多元的营养。我特别发明了一些方法帮助大家做的很简单,我们把豆都煮熟了,放在冷冻里面冷冻了,前一天拿出来,我的豆一定是加糙米饭,因为大家都知道,豆里面没有的氨基酸,米里面有,米里面没有的氨基酸,豆里面有,它们有一个很好的互补作用,所以我就把一盒豆加一盒米,再加热水这么一打,几分钟就成了。所以我用这个方法来做到均衡多元,又不把妈妈累死,而且妈妈做菜的时候还可以很优雅。    

有的时候我也做晚餐,譬如说回家的时候很忙,我就把蒸好的南瓜连皮带籽丢进调理机里面,加一点五谷米饭,让它有点稠,加一点腰果,这一打就是南瓜浓汤,洒点海盐,不洒也可以,在加点意大利香料,非常漂亮,一人一碗,又吃到很多营养。有的时候回去晚了,你觉得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吃了涨了,影响睡眠,不吃饿着睡不着,所以这个时候我也会试着打一个,譬如说我会把洋葱、西兰花、五谷米饭都给蒸熟了,先把五谷米饭、洋葱还有即食燕麦片一起加进去,再加点起司片,加热水,这么一打,打完了之,再把西兰花放下去,这样就很容易的,还有一点嚼劲。所以你就可以吃到两种谷类,两种蔬菜,再加上起司片,再加点腰果,有很好的油脂,有很多的钙,这也是晚餐蛮好的取代,不会增加你的身体负担。       

王旭峰:这种吃法,对于快节奏的现代人来说,第一,它用很短的时间,第二它又加入很多种食物,而且加工制作很简单很方便,所以其实比较适合于我们。        

主持人:我想问一句,榨的这个汁,喝的时候它是一个什么温度?       

陈月卿:我觉得你问到一个很重要的重点,我也常常提醒大家,早上起床,我就建议大家一定要喝一杯温水,半个小时以后才开始喝这个蔬果汁,在蔬果汁制作的时候,我也特别强调,你最好前一天就把它拿出冰箱,不要让它特别凉,如果今天天气很寒凉,或者你忘了拿出来,我会建议加40度以下的温水,这样会减少一点温度上的凉。还有人体质比较寒,有时喝了,我怎么流一行清涕,或者大便不能成型了,这样的时候就可能是它比较寒,所以我会建议大家加一点,尤其是夏天,生“冬吃萝卜夏吃姜”。我有时候也加坚果,因为坚果既有很好的油脂,也有很多矿物质,譬如核桃、杏仁、南瓜籽,或者是亚麻仁籽,或者芝麻,我大概一个人可以加一勺,补充多元不饱和脂肪酸。            

主持人:你说搁一点姜我是非常同意的,姜在中医里面是入脾经,它鼓动阳气,帮助你去运化吸收。现在中国人都希望说早餐也要蔬菜水果,因为我是学中医的我不是特别同意这个观点,因为它是从西方来的,西方人的体质,如果从寒热来说,他会比较热,他没有说早上起来吃个凉的他会难受,你去问早上起来吃水果的人,除非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所有人中国人都会说难受,胃凉,就是说中医讲这叫脾虚,其实脾虚是中国人一个特别常态的一个体质。一个凉的东西吃进来,比如说低于体温,20度甚至更凉,早上起来一瓶冰奶进来,进入身体以后,身体先得把它捂到三十六七度,你的生物酶才能去消化它,它本身就是一个耗能的过程。        

陈月卿:我做这样的精力汤,过去主要是帮助我先生抗癌,我先生在22年前经过体检发现他有一个很大的肝肿瘤,后来就开刀切除了,切除以后我就开始想,怎么样避免他的肝癌复发或者转移。我就读了很多的书,读了西方的营养学,读了中医,读了自然医学,光读还不够,我们就用实践来检验真理。我非常想让我们家人吃到糙米,五谷杂粮,可是我只要一煮这个五谷米饭,我的先生就去自己蒸两颗白馒头,我想说这可不好,所以后来我就把五谷米,跟南瓜或者是跟红薯,打在一起,然后加上一些坚果类或者是芝麻类的东西,这样我把它叫做豆谷奶浆,这个豆谷奶浆,蛋白质特别丰富,它含碳水化合物,也有纤维,营养也是均衡多元的,所以我家就是,一天喝一杯蔬果汁,第二天喝一杯豆谷奶浆。这样做了多年下来,不仅我先生22年来没有复发,没有转移,而我也从一个药罐子变得非常非常健康,而且我在41岁和44岁分别生了一对儿女,那都是我先生肝癌以后生的,就是为了让我先生有强烈的幸福感,有强烈的求生的意志,心情愉快,因为这个很重要,除了饮食、生活习惯、运动、睡眠,你最重要的情志,中国人讲,怒喜忧思悲恐惊都会影响你的情绪,我先生特别喜欢小孩,我工作忙,我特别不想生小孩,为了我先生,让他有强烈的幸福感,让他有强烈的求生意志,我就改变了我自己的主意,我就开始努力地生小孩。  

王旭峰:其实陈老师说到的,不管是五谷豆浆,还是这种生机饮食,其实都特别简单,这个我们也能做到,实际上这么简单的东西,就看你愿不愿意做,能不能坚持做,简单的事你只要坚持做,它一定对你的健康有很大的改善。所以知易行难,健康不是在于我们懂多少,而是在于我们做了多少。提醒咱们广大网友,我们一方面要学陈老师的这种生机饮食,多种食物,生食打成汁的这种吃法很健康,同时也要学她的心态,她是怎么运动的,学她整个的生活方式,她的健康包括您爱人的这种保养,包括40岁以后生孩子,绝对不仅仅是吃了这一个食物这一样,一定是全方位的,所以各方面我觉得都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表率。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陈月卿 精力汤 肝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